人氣 69204

樓下店家噪音超惱人! 專家教你「這幾招」可解決

#地方 #居家 #交通 #噪音 #店面 #環境 #衛生
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不少大樓的一樓都做為店面使用,較常見的就是餐廳和便利商店,對於大樓住戶而言雖然方便,但也可能衍生出噪音、環境衛生問題,不禁讓人擔心如果一樓是店面,是否會影響到居住品質。
 
就有網友抱怨,住家樓下開了一間熱炒店,客人常把汽機車亂停,社區周圍的違停現象,嚴重影響到附近的交通,造成出入不便,而且常有客人在黃湯下肚後,酒酣耳熱、講話音量變大聲,鬧出吵架、打架事件,這些噪音不禁擾民,也讓附近居民人心惶惶。另外營業店家通常會裝冷氣,有些還會裝大型抽風機,喧嘩吵鬧聲、大門叮咚叮咚的聲音,長期下來真的會受不了。
 
如果一樓是店面,是否會影響到居住品質。圖/取自pixabby
取自pixabby
 
不過若是遇到這些情形該怎麼辦呢?律師劉韋廷說,首先可以先確認該店家是否符合土地使用分區的規定,例如餐廳開在住宅區,若違反則可向都發局、當地縣市政府檢舉。
 
至於噪音、油煙氣味等會影響居住的問題,則可以通知環保局開罰或是由大樓管委會協調。而如果是不持續性的發出聲響、噪音,難以測量,卻已經影響居家生活安寧,也可請警察處理依「社會秩序維護法」,最高可處6千元罰緩。
 
地方環保局官員先前也曾提醒,若不了解相關規定、不知道如何檢舉,直接打「1999」就對了!申訴人須提供「噪音屬性、時間、地點」,也可以手機拍攝,提供給相關單位處理,以利稽查員作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