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584

宜蘭民宿驚傳倒閉潮 吳淡如回鄉救「命根」

#地方 #民宿 #吳淡如 #觀光

記者葉君遠╱即時報導

宜蘭近來爆發民宿倒閉潮,連當年王令麟旗下的東森海洋溫泉酒店都宣布停業1年減損止血。在宜蘭開民宿的吳淡如,知道環境已不如從前,仍決心回鄉重新拿回經營權,希望回復往日榮景,但宜蘭確實風光不再,之前也在宜蘭開民宿的好友甚至轉行賣麵,聽說她要回來重造「小熊王國」,不解問她:「姐,為何選擇這個時候回來?」,她嘆:「難道,我們不能逆勢而為?」

吳淡如放下經營「小熊書房」3年後,重新回去執掌管理。 圖/擷自吳淡如臉書吳淡如放下經營「小熊書房」3年後,重新回去執掌管理。 圖/擷自吳淡如臉書

吳淡如是宜蘭人,7年前為了回鄉陪年邁的父母,加上紀念女兒小熊出生,才買下荒廢28年的地,造出「小熊書房」,「小熊」不僅一時大紅,還帶動整個梅花湖經濟,當時附近的年輕人都要離鄉到都會區才找得到好工作,「小熊」出現後,遊客絡繹不絕,許多人都被叫回來賣小吃、出租腳踏車,形成人人有錢賺的狀況,吳淡如把賺的錢再一路投資買屋開新民宿,包括「粉紅屋」、「粉藍屋」等等,共有8間民宿。

3年前,吳淡如受不了盛名之累加上外務煩忙,把經營權交給店長,沒想到最近回鄉卻看到蕭條、殘破的景象,原本熱鬧的街變得稀稀落落,店長為了打平收支,該修該補的都視若無睹,「明明菜很好,卻因疏於管理,竟然變成一坐荒廢的花園,連我一手設計的『小熊』,身上穿的衣服都髒髒舊舊的,草長高到不像話,看了真的很難過。」

大環境不好,大家都認為跟陸客有關?吳淡如卻覺得原因眾多,「香港客還是有,我覺得包括一例一休,軍公教砍福利,現在不僅退休的人休假不出來玩,連最有消費力的中間分子也不願花錢,網路賣房流行後,大家又削價競爭,品質跟著不見了。另外,宜蘭當初鼓勵觀光,原本營業稅、房屋稅加地價稅每年才2萬多,後來朝令夕改,現在爆增成每年20多萬,加上遊客減少,該倒的都倒了,我這幾年只能縮小規模,把『粉藍屋』等民宿賣掉,從原來8家剩下現在4家。」

她下決定重新接管後,這月已整修了2、30個地方,「開業前幾年,員工旅遊都是去國外,這兩年連在國內旅遊都嫌尷尬了,我回來後,每周都會到店裡,現在硬體方面全部改善,雜草也修剪了。軟體方面,我跟手藝很好的廚師討論推廣宜蘭在地食材,設計出骰子和牛加上三星蔥等美味多汁烤得恰到好處的料理,明年能再帶他們去國外員工旅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