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40

兒童瘟神復活 全球麻疹大爆發

#兒童 #瘟神 #麻疹 #疫苗 #寰宇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施施/綜合報導

對很多台灣民眾而言,麻疹是個聽過但沒看過的疾病,畢竟多數人小時候都打過疫苗,現在很少聽到有人罹患這種疾病。然而,近來美國、菲律賓、日本、加拿大等國相繼爆發麻疹疫情,原因並非疫苗失效,而是越來越多人因不信任疫苗,故意選擇不打疫苗,造成群體免疫力下降。

 

疫苗問世一度絕跡

 

麻疹是種好發於兒童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會出現發熱、上呼吸道發炎、結膜炎、皮膚出現紅色丘疹等症狀,嚴重時可引發肺炎、失明、失聰甚至永久性神經障礙,病毒可透過空氣、飛沫傳遞,傳染性極強。

 

民眾對疫苗不信任拒絕施打,造成麻疹捲土重來。示意圖/摘自Pixabay摘自Pixabay

 

麻疹疫苗未問世前,美國每年有300萬、400萬人感染,其中約500人死亡。1960年代後期各國相繼引進疫苗後,這種疾病在2000年左右幾乎完全絕跡。

 

然而,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統計,今年元旦至8月15日止,全美麻疹病例已遍布30州,達1203例,是麻疹絕跡以來最大規模的爆發。幾乎所有病例都是因未接種疫苗患者在跨國旅行期間感染病毒,回國後在未接種人群中傳播。

 

烏克蘭成為重災區

 

在歐洲,麻疹也死灰復燃。世衛組織資料顯示,2016年全歐只有5200個病例,2017年激增至2萬多例,2018年更高達8.3萬例,其中「貢獻」5.4萬例的烏克蘭成為重災區。這除與烏國政局動盪和醫療設施不足有關,2008年該國1名少年接種麻疹疫苗後死亡,雖然其死因並非疫苗所致,但還是引發民眾對疫苗的恐慌,1歲幼兒疫苗接種率從2007年的97%暴跌至2010年的56%。法國、義大利、羅馬尼亞、希臘等國的接種率也逐年下降。

 

在推特、臉書等網路社群,也常能看到「#AntiVax」標籤與相關訊息。在Reddit論壇上,還有不少年輕人表示他們想打疫苗,但父母不允許。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疫苗信心計畫負責人拉森(Heidi Larson)分析,歐美反疫苗浪潮背後,主要是反政府心態作祟,這與近年席捲歐美的民粹主義完全相關,究其根源就是人民不信任政府。

 

民粹主義搧風點火

 

近日《歐洲公共衛生》(Europe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期刊上也有1篇論文,探討民粹主義和反疫苗運動的關係。研究人員在14個歐洲國家,比對2014年歐洲議會選舉和國內選舉結果,結果發現民粹政黨(不分左右)支持比例越高的地區,對接種疫苗疑慮越大。

 

最具代表性的國家就是義大利。2017年,義國出現5004起麻疹病例,是全歐第2高、僅次於羅馬尼亞,占歐洲國家34%。去年8月,民粹政黨五星運動和極右派政黨連袂替反疫苗理論背書,還取消學齡前兒童強制接種疫苗的規定,一度震驚科學界。待五星運動坐穩執政之位後,態度出現180度大轉變,去年11月起轉而鼓勵民眾接種疫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