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1

小孩誤吞鈕扣電池 台灣兒童中毒占全體五分之一

#鈕扣電池 #中毒 #兒童 #居家 #寰宇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綜合報導

國際間日趨重視兒童中毒死亡的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全球平均每10萬人就有1.8名兒童因中毒事件死亡,常見兒童中毒物質以藥物、漂白水、清潔劑、農藥、石蠟、煤油等。國內毒藥防治中心根據1986年到2018年的數據,兒童中毒案件占五分之一,北榮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國內近年常發生兒童誤吞鈕扣電池的事件,呼籲政府正視。

一名年僅6歲的男童,誤食電動玩具車的鈕扣電池,電池太大顆,卡在食道,鈕扣電池釋出腐蝕性物質,造成食道潰瘍,經過急救才挽回性命。楊振昌說,根據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的資料,通報到中心,因鈕扣電池造成中毒的案例約有10多名兒童患者,國內鈕扣電池中毒的案例相對國外少。

CPR Kids創辦人莎拉做了一個小實驗,呈現兒童吞下鈕扣電池的恐怖後果。左為示意圖/右圖擷自CPR Kids

楊振昌說,鈕扣電池最怕卡在食道,通常5歲以下的孩子誤食鈕扣電池相對危險,只要鈕扣電池的直徑超過2公分,就會卡在食道,鈕扣電池內的鹼性物質,卡在食道內其電池內的電解液就會造成食道潰爛、食道穿孔,嚴重就會出現敗血症,進而死亡。

兒童中毒除了鈕扣電池以外,其他中毒的因素還有藥物、玩具、清潔劑等。楊振昌說,近年很流行的水晶寶寶,還有國外近期不斷有中毒報告的Bindeez「點滴魔法珠」,都可能造成兒童中毒。水晶寶寶是一種丙烯酸樹脂,吃下肚後因接觸水會膨脹,最怕是噎到,或是塗料含有重金屬;至於點滴魔法珠中,被發現含有丁二醇(1,4-butanediol)在體內會合成變成神仙水物質,會造成孩子的神經毒性,影響大腦發展。

他表示,依照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的資料顯示,1歲中毒個案占33%、2歲個案占27%,男童高於女童,兒童中毒物質以藥物位居第一,占總數36%,多為止痛藥,其次中毒誤植為居家物質材料,如乾燥劑、文具用品等,占21%,第三位為環境用藥13%。

中毒案例中有60%的兒童無症狀產生,29%屬輕度中毒,重度中毒個案總計有156位,死亡個案54位,造成重度藥物種類分別為化工物質以粳油居多,農藥則有機磷為主,但國內近年的重度中毒個案數漸漸減少,但仍值得重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