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0

減碳再等8年 環保署牛步!全球氣候風險台灣暴升第7

#政策 #空汙 #減碳 #綠能 #環保

記者廖德修、鄭舲/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指出,國際NGO提出警訊,台灣的氣候風險從去年的51名躍居第7(鄰近國家日本54、韓60、新加坡120),環保署提出減煤減碳計畫目標卻設在2025年,根本緩不濟急。環保團體「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宣布,12月17日將與南部反空汙大聯盟串聯,在台中、高雄二地同步舉辦「1217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要求政府急速減碳減煤,訴求「減煤就健康,減碳救台灣」。

環保署提出減煤減碳計畫目標卻設在2025年,根本緩不濟急。圖為高雄霧茫茫能見度差,85大樓隱約看到大樓身影。(中時資料照片)

環保署提出減煤減碳計畫目標卻設在2025年,根本緩不濟急。圖為高雄霧茫茫能見度差,85大樓隱約看到大樓身影。(中時資料照片)

反空汙 中南串聯上街頭

國際組織「德國監測」日前發表「2018年全球氣候風險指數」,台灣從去年的51名,大幅上升到全球第7。立委劉建國指出,排名大幅上升是台灣氣候一大警訊,政府有必要儘速提出因應方案,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應落實禁燒生煤與石油焦,儘速收回許可證,「期待新院長就是終結燃燒石油焦的院長」。

劉建國表示,環保署在立委強力要求下才提出減煤計畫,將目標設在2025年,預計要減33百萬公噸的碳排放及空汙減量3.5萬公噸,但台灣的氣候風險只花了1年就從51名上升到第7名,難道要人民等到2025年嗎?行政院必需立即制定因應對策,並加快減碳、減煤及能源轉型的政策期程。

溫室氣體排放 10年新高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台灣碳排放不減反增,今年總體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恐高達2.93億公噸,創下10年新高,主責減碳工作的環保署,及去年甫掛牌運作的行政院能源與減碳辦公室難辭其咎。

葉光芃也批評環保署長李應元,上任以來屢次投書國際媒體,聲稱台灣設置減碳辦公室立場堅定,但能源與減碳會議卻大多派分身出席,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的「膨風署長」。且民進黨執政543天,至今才要求盤點燃煤設備機組,許多計畫更是明年復明年,也難怪台灣減碳成績差。

李應元挨批 說一套做一套

出身彰化的綠委黃秀芳及洪宗熠提到,彰化地理位置特殊,北邊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南邊又有麥寮電廠,每到冬天空氣品質都很糟糕,希望政府盡快提出具體完善的減碳減煤期程,面對中火要申請許可證展延時拿出魄力,不要拿中部民眾的健康換電。

甚麼!?免費講座又來了!
【女王的幸福成家藍圖】
一起來分享女王的幸福歷程吧!
手刀報名於此>> https://goo.gl/So9p6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