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5

北農首度開放參觀 高麗菜賣給你看

#菜價 #蔬菜 #北農 #菜蟲 #市場 #拍賣 #政策

柯伶穎/台北報導

日前菜價居高不下引發民怨,外界將問題指向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甚至稱「抓菜蟲當先抓北農」。北農昨凌晨舉辦「蔬果飄香列車」活動,首次開放一般民眾參觀台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一窺蔬果拍賣實況,藉此澄清沒有哄抬菜價。北農也表示,這段時間,「公司遭受很大的委屈。」

為消彌菜蟲疑慮,第一果菜批發市場首次開放民眾參觀(柯伶穎攝)

「蔬果飄香列車」於周日凌晨2點首發,共有22名民眾參加。由導覽員一路解說磅站、拍賣區、指揮中心等。開賣後,導覽員更直接帶民眾到最受矚目、菜價飽受批評的高麗菜拍賣台。

被譽為「菜母」的高麗菜,每批貨在拍賣、喊價之間不超過10秒,拍賣員必須快狠準判斷起標價格。北農解釋,高麗菜需求量大,正常供應都有200多公噸,現在只有130、140公噸,正因為高麗菜市場需求量最大,價格才能夠影響其他的蔬菜價格。

台北第一果菜市場主任王鴻雄說,農產公司成立42年來,首次邀請民眾參觀,外界說北農是黑箱作業,「也是沒錯啦,因為大家都在天還沒亮就開始工作。」但不得不開放參觀,就是要讓外界知道,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是全台54個批發市場中,交易最公開、透明的,絕對不可能操控菜價。

從事餐飲業的參訪民眾蔡先生提問,颱風不只今年有,為何只有今年蔬果價格一直降不下來,到底真正問題在哪?王鴻雄說,颱風來要看時間和地點,今年接續3個颱風都讓中南部產地受創,之後又歷經半個月的降雨期,農友都損失嚴重。

蔡先生表示,今年買菜成本支出相當多,透過參觀也能肯定拍賣是公開的,但仍認為在菜價高漲、產地供應不足時,北農應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平抑菜價。民眾陳小姐說,中盤商該給的利潤本來就要給,菜價是回歸市場機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