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23

設置雨撲滿 雨天儲水、晴天散熱

#雨撲滿 #海綿城市 #道路 #淹水 #散熱 #儲水 #政策

記者張立勳/台北報導

面對極端氣候,未來瞬間暴雨恐怕會愈來頻繁,目前最好的因應之道,就是把城市變成會吸水的「海綿」,台北市工務局長彭振聲表示,海綿城市不是只有把道路或廣場改成透水鋪面,還有「雨撲滿」設置,降低逕流量,達到雨天儲水、晴天散熱效果,甚至把建物改成栽種植物的綠色屋頂,改變城市微氣候。

雨撲滿設施與應用示意圖(圖/翻攝自水利署)雨撲滿設施與應用示意圖(圖/翻攝自水利署)

為打造海綿城市,台北市逐步讓馬路「會呼吸」,在高架橋及快速道路鋪設多孔隙瀝青混凝土,打造排水鋪面,雨水一落到地面,被吸收下去後就會往兩側流到水溝。工務局指出,並非每一條道路都適合透水鋪面,北市地質條件偏向黏土及粉土,若雨水被迅速吸收至路面下,以道路基礎特性而言,一直泡在水裡恐泡爛路基,導致底部基礎不均勻,路面容易被車輛壓壞。

不過,北市已完成的三橫三縱自行車道,全都是以透水瀝青混凝土打造透水鋪面,雨水會透過路面滲入地底下,天氣熱的時候,水分還可慢慢蒸發上來,調節氣溫,根據監測結果,鋪面周遭可降低攝氏2至3度。

北市也積極推動「雨撲滿」設施,發揮「小海綿」作用,利用既有排水設施排水,並及時將雨水導入「撲滿」內暫置,讓道路不積水,降低區域排水系統負擔,儲存下來的雨水,還可以用來澆花、清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