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3

新北治水 祭透水鋪面絕招

#地方 #午後雷陣雨 #豪雨 #淹水 #宋德仁 #下水道 #雨撲滿

記者吳張鴻/新北報導

極端氣候來襲,大台北午後雷陣雨淹水不斷,新北市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指出,在無法改變下水道容積及建蔽率現況下,目前要求開發商改用較能蓄水、保水的透水鋪面,減少表面上的逕流,或要求法定空間鋪上草地,讓雨水直接穿透底層,減少下水道的負擔。

鋪草地讓雨水透底層

宋德仁表示,近來大台北地區強降雨不斷,時雨量動輒近100毫米,超過下水道能容受的60至70毫米時雨量,雨水渲洩不及造成路面積淹情事頻傳。經濟部水利署昨天也對北市大同、中山、士林區,及新北市新莊、板橋、三重發布一級淹水警戒。另北市松山區、新北市樹林區與土城區則是二級淹水警戒。

據水利署定義,一級警戒即發布淹水警戒的鄉鎮市區,如持續降雨,其轄內易淹水村里及道路可能已開始積淹水。二級警戒即發布淹水警戒的鄉鎮市區,如持續降雨,其轄內易淹水村里及道路,可能3小時內開始積淹水。

宋德仁表示,目前路面底下已無任何空間可供再開挖下水道或增加排水容積,大雨往往來得快又急,需要給下水道一些宣洩時間。

已無空間再挖下水道

由於無法改變下水道容積,水利局已制定《透水保水條例》,要求各公共工程開發計畫,開發前後的逕流量必須等於零。也就是說,土地在開發前,原本可以自主處理80毫米的時雨量,建物完成後也得維持相同的逕流量。

宋德仁舉例,開發商可以將原本不透水建材改為蓄水或保水的透水鋪面,增加排水時間,減緩下水道的排放負荷,讓下水道得以先處理完路面上龐大的雨水量,再分次消化各公共建設內的逕流量。

建物在建蔽率以外的法定空間,未來都必須鋪上草地、交錯型混擬土透水材質或透水連鎖磚鋪面等,讓雨水可透過孔隙直接穿透底層,由礫石層或沙層吸收。

蓄水減緩下水道負荷

宋德仁強調,在無法改變下水道容積與法定建蔽率等條件下,這些規範不會增加建商成本,但卻能讓建物自主吸收大量的逕流,《透水保水條例》通過後,每座建物都得做到自主處理逕流、降低下水道的負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