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5

忙薪酸? 逾5成上班族 3年沒調薪

#上班族 #薪酸 #薪資 #調薪 #凍薪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上班族真是忙「薪」酸!1111人力銀行調查,逾5成上班族3年沒有調薪,甚至1成6上班族凍薪超過10年,整體平均調薪頻率約4.9年,調薪幅度也僅5%左右,若以就業到退休粗估35年工作年資計算,被動等待調薪只有7次機會。

上班族逾5成上班族有3年沒調薪過。(中時)上班族逾5成上班族有3年沒調薪過。(中時)

調查也顯示,久未調薪的行業中,又以任職貿易流通、媒體出版業的上班族最久沒被調薪,百貨販售業則是調薪頻率最短。

以調薪幅度分析,3成3受訪者坦言,現職任職至今從來不曾被調薪,但以6成7現職有獲調薪過的上班族來看,上次調薪的幅度為5%,若加計現職未曾獲調薪的受訪上班族,則整體上班族平均調薪幅度約在3.4%的水準。

若從年資分析,年資越高的受訪者,調薪的幅度相對越高,高點落在10~13年資區間,超過13年則略為下滑。

此外,有超過6成6的受訪者任職的企業沒有固定調薪制度,另2成每年調薪一次,1成1每半年調薪一次。

受訪上班族自認近1年內沒被調薪的原因,主要受限於「公司無定期考評/調薪制度」(54.5%)、「公司獲利不佳」(42.6%)以及「不受主管喜愛」(17.8)最多。

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指出,傳統企業齊頭式的固定調薪制度,幾乎成為絕響,取而代之的是浮動的獎金與績效考核制度,使得上班族調薪的頻率,高達5年之久,而調薪的幅度也僅5%左右,若以從業到退休粗估35年工作年資計,被動等待調薪僅有7次機會,因此,上班族無不以離職或跳槽為手段,為自己爭取加薪的機會,間接造成企業員工流動率居高不下。

調查顯示,面對薪資凍漲,超過8成2上班族會開口主動爭取,受訪者可以忍受的凍薪年限平均2年。同時,受訪上班族也表示,若要求調薪被拒,多會「騎驢找馬/打算跳槽」(56.4%)、「與主管協訂加薪標準」(32.1%)、「吞下隱忍/找機會再提」(28%)。

李大華表示,調查發現,上班族增加薪資的方式,主動跳槽與被動加薪比例相當,而學習第二專長、提高工作配合度與工作態度,爭取升遷機會,也是上班族爭取高薪的努力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