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02

興濟宮迎神禡木刻版回娘家

#地方 #台南興濟宮 #神禡版 #大符

記者程炳璋/台南報導

台南興濟宮有塊流落在外數十年的神禡木刻版,被學者發現由台灣歷史博物館輾轉購得展示,經協調後,館方同意將復刻版本的神禡版回贈廟方;為表示重視,興濟宮8位平均65歲的董監事穿起古禮服,當起轎班成員,扛轎將神禡版風光迎回廟內。

興濟宮8位董監事平均年齡65歲,為了迎神物活動,當起轎班成員,對扛轎不熟悉的他們,事前還先練習一番,董監事們6日先在廟門口迎接,將神禡版安上神轎,再扛進廟內大殿安置,供民眾參觀。

神禡又稱大符,每塊神禡版上刻有廟宇神明圖像,拓印在紙上,有平安符之意,通常為大廟所用,在廟慶遶境時,會將神禡符送給沿途民眾祭拜的供桌上,以求平安。

興濟宮這塊「保生大帝率三十六官將神禡」版1973年還在廟內存放,但因當時文化保存的觀念不佳,流落在外不知所蹤,直到台史博成立時,從民間文物商手中購得,陳列在館中,被學者發現源自於興濟宮。

扛轎過程約花10分鐘,由台史博館長王長華和興濟宮副董事長侯明福在前引導,有鑼鼓車隊熱鬧地敲鑼打鼓歡慶帶隊,一行人從廟對面的觀音亭街緩步走向祀典興濟宮廟埕。

王長華樂見這塊復刻神禡版回贈興濟宮,她認為,民間文物流落在外,因其藝術價值之高被政府博物館所收藏,但文物不應只是被關在博物館內,更該活化文物的價值,未來還會將館藏的神禡版註明出處來自興濟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