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7

15檔國家隊護盤 勇猛頑強

#多空 #理財 #股市 #台股 #國家隊 #護盤
工商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台股13日重挫超過7%後縮腳反彈,終場跌幅收斂至2.82%,多頭留下長下引線續命符,除財政部開盤前信心喊話,「國家隊」也持續大力護盤,包括台積電、大立光等15檔指標股全數列名公股行庫買進名單,支撐台股重回萬點之上。
 
台股跟隨全球股市腳步崩跌,外資、投信、自營商及散戶皆棄守台股,停損、斷頭賣壓匯集,集中市場周跌幅達10.54%、櫃買市場周跌幅更達14.43%,實體黑K棒宣告台股轉空。
 
台股13日重挫超過7%後縮腳反彈,終場跌幅收斂至2.82%。中時報系資料照
原油價格雪崩式下跌,加上美國紐約州進入緊急狀態、義大利封城擴大,全球股市陷入「恐懼的總和」,外資如驚弓之鳥,單日大賣台股545億元,是史上第三大,恐慌氣氛來到波段高峰。(陳君瑋攝)
 
在此逆風中,僅有八大公股行庫對台股不離不棄,13日八大公股行庫買超台股40億元,連三日買超,累計今年以來買超台股649.6億元,護盤力道創下紀錄。統計近期八大公股行庫積極護盤個股有中信金、台積電、合庫金、元大金、富邦金、燁輝、永豐金、台新金、長榮航、台塑、中華電、茂林-KY、漢磊、環球晶、大立光等。
 
台積電挾獲利穩健成長、高殖利率,長年是政府控盤台股工具,獲得公股行庫力挺並不令人意外。台積電即將在19日除息,每股配發2.5元現金股利,13日跌破年線、最低跌到272.5元,成為壽險及政府四大基金逢低承接的重點股,接下外資拋售的台積電持股。
 
大立光股本較小,然因股價高昂,一般而言參與者都是法人居多,政府護盤的買超張數不需投入太多,即可成功拉抬股價,也是穩住台股士氣最重要個股之一,觀察大立光13日跌破低點再拉出實體紅K棒,即可窺見護盤力道。
 
中華電將配發每股4.226元現金股利,在13日股價重挫至103元時,現金殖利率達4.1%,吸引八大公股行庫趁市場恐慌之際搶進,終場回升至106元做收,換算現金殖利率為3.98%。
 
永豐投顧總經理李學詩認為,環伺各項投資工具,因Fed降息,美元定存利率已低、美債殖利率幾無獲利,金價處歷史高檔又無利息,資金終究還是會回歸股市,只是外資倒貨力道過猛,指數低點確立須待美股恐慌情緒冷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