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7

首里城修復 再向台灣買檜木可能性低

#世遺 #沖繩 #首里城 #修復 #林務局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日本沖繩首里城的正殿等7棟建物被燒毀,若要修復,還可能從台灣購買木材嗎?農委會林務局表示,台灣過去30年台灣天然禁伐,現在若日本有木材需求,幾乎不可能從台灣購買。

台灣檜木早年外銷賺取許多外匯,包括阿里山、八仙山、太平山等台灣三大林產區,當時都是重要的檜木師產基地。也因為賣這些高價木,才有能力支撐當地開發、開林道、開鐵路,主要就是為了從深山運送木材出來。

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31日清晨發生大火,正殿、北殿和南殿全燒盡。圖/取自NHK新聞畫面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31日清晨發生大火,火勢延燒逾5小時,正殿、北殿和南殿全燒盡。圖/取自NHK新聞畫面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兼農資院副院長王升陽表示,知名的丹大林道,就為了輸出檜木扁柏才蓋起來的。當年撐起我國經濟主要靠木材與糖外銷。

農委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表示,因為法令不允許,若日本政府再重建首里城,不可能從台灣的山林砍伐檜木運去日本;但可能從民間,找到早年庫存的紅檜與扁柏,但已奇貨可居,價格一定很高。台大溪頭實驗林內,有人工林種的紅檜扁柏,但現在僅約有100年,不足以成為神社鳥居等大型修復木材。

李允中表示,如明治神宮這樣大型的鳥居木材,至少都是1500年到3000年間的大型木頭,因此並非人工林產業的發展方向。政府推廣人工林,是鼓勵種植柳杉、肖楠、台灣杉等樹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