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95

首里城、明治神宮都愛用!台灣檜木好在哪?

#沖繩 #首里城 #世遺 #檜木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程平/台北報導

日本沖繩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遭祝融燒毀,全世界痛心,當年重建正殿的主要結構大梁,使用的是來自台灣宜蘭的檜木。農委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指出,首里城使用的台灣檜木,推測來源是當年的退輔會森林開發處和農委會林務局,但當年購買的數量、金額,現在已不可考。

退輔會事業管理處處長張筱貞說,台灣在1989年就已經明令禁止筏採一級天然林,1992年更全面限制各級天然林砍伐,因此1992年重建完成的首里城,雖然可能使用羅東地區外銷的一級天然林,但應該都是之前存放在現址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庫存品,放在水中延長保存期。當時庫存的木材1998年早已賣完,現在沒有庫存。

日本東京明治神宮大鳥居的木材,就是使用來自台灣丹大山區樹齡1500年的黃檜木。記者陳易辰/攝影

除了首里城,東京明治神宮的大型鳥居,使用的也是來自台灣的檜木。林業專家表示,台灣檜木品質好,氣味、尺寸的穩定性高、檜木又大又直,是非常好的建築材料。

農委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表示,當年從台灣運到沖繩重建首里城的木材,推估有兩個來源:一是退輔會森林開發處,當年為了安置退除役官兵,讓退役軍官經營林場,用伐木的收益照顧退伍軍人;另一個是林務局。這兩個單位供應的木材採標售方式,讓民間木材商標購,再由日本業者下訂單向台灣公司購買,但當年購買的數量、金額,現在恐怕已不可考。

李允中表示, 台灣檜木形狀通直圓滿又好用,日本人建神社、修復宮殿,就看中台灣檜木的耐久性、強度等,價格品質能接受、運輸距離近、運費又便宜。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兼農資院副院長王升陽表示,全世界有六種檜木,主要產地在北美、日本到台灣;台灣有兩種檜木,分別是紅檜與扁柏,台灣是全球檜木產地最南部的地方,中國大陸都沒有。

他推測,首里城用的是扁柏。當時台灣用這些天然資源健全國家財政賺取外匯,賣了很多珍貴木材,久銷最多的就是距離近的日本。

王升陽表示,台灣檜木氣味芳香,材質紋理漂亮,精油與化合物含量高,耐久又防腐朽菌與白蟻,全世界都愛用。日本是非常喜愛木材的國家,不僅首里城,日本神社的鳥居、古宅大廳中的精神柱,使用的都是最好的檜木,因此常會發現這些木材來自台灣。

張筱貞表示,日本神社、廟宇進口自台灣的木材,大都來自一級天然林,當時國內生產天然林主要就是在宜蘭羅東地區,其中太平山由林務局管理,棲蘭明池則是退輔會森保處主管。

張筱貞說,這二處林場所伐下來的天然林木都採取公開標售,在宜蘭地區主要有四大木材商,得標後由業者出口,木材商賣到哪裡,退輔會並不清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