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

甩低迷 房市Q3轉綠燈 下三季也看穩

#房市 #台灣房屋 #景氣 #GDP #打炒房 #政策 #新青安 #首購 #買屋 #多空 #租售
工商時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台灣房屋集團與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發展中心發布最新「台灣房屋市場景氣燈號」,第三季景氣指標分數為46.62,燈號轉綠,較第二季景氣指標分數39.74增加,脫離低迷回穩,預測未來三個季度(第四季至明年第二季)房市景氣在剛需撐盤、內需溫和下,仍為穩健的綠燈。
 
該景氣燈號以17個總體環境、生產、交易和經濟信心等四大面向為期21年來共17個變數長期趨勢,計算出景氣指標,與目前相關房價指數、燈號等指標最大不同在於,期望更全面評估市場動能及景氣,並預測未來房市走勢。
 
 

 

台灣房屋市場景氣燈號轉綠,第三季景氣指標分數為46.62。圖/中時資料照片

台灣房屋市場景氣燈號轉綠,第三季景氣指標分數為46.62。圖∕本報資料照片

 

 
該景氣燈號顯示,這波景氣最高點落在2021年上半年,去年第四季、今年第一季為低迷的「藍燈」,第一季景氣指標分數更為近三年來最低點;不過第二季擺脫低迷的「黃藍燈」、第三季轉為「綠燈」,預估未來三季仍處於穩定的「綠燈」。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由於GDP由負轉正,消費信心及耐久財等指標今年一路向上,加上股市處於高檔,為未來三季房市景氣提供支撐及動能。
 
當前全球經濟正值升息轉降息的轉折點,加上地緣政治、國內大選等變數,各國政府都積極因應政治經濟發展,調整政策降低衝擊,到年底台灣房市雖大勢底定,但對於價、量仍需動態觀察,置產應回歸購屋動機與需求。
 
而每一種需求都代表時間持有的長度,自住、自用、長期置產、事業開展等長期持有的不動產規劃,以歷史經驗來看房價漲多跌少,在自住、經營事業的過程中,資產價值也慢慢在提升。
 
台灣房屋集團首席副總裁周鶴鳴表示,今年上、下半年房市可說是兩樣情,上半年市場受打炒房政策影響,交易量急遽縮減,但第三季新青安優貸政策上路,為房市催出首購買屋潮,也讓下半年的交易量「轉縮為增」,價格亦獲得支撐,因此全年房市可望以「量微縮,價緩漲」收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