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77

老透天改格局整棟翻新 預算抓400萬能行?網:小心引來裝潢蟑螂!

#中古 #老透天 #格局 #翻新 #預算 #裝潢蟑螂 #裝潢 #透天 #室內設計 #整修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預售屋價格屢創新高,新建案高公設比問題也讓買房者不願「花錢買空氣」,相較之下,可使用坪數更加實在的老屋在中古市場中成了搶手貨,不過購買老屋最大障礙便是整修費用。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自己在竹南老家附近購入了一間屋齡34年的老透天,地坪35坪,建坪大約65坪,共4層樓以及5樓鐵皮頂加。原PO表示,購買時原屋況就有壁癌及廁所漏水問題,自己也不喜歡原本格局,因此打算整棟翻新大改格局,列出10大項裝潢工程,卻不知預算若抓350萬-400萬能不能完成?
 
民眾購買老透天打算整棟翻新大改格局,但預算價格卻被網友打槍。示意圖/好房資料中心
整修 裝潢(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基礎工程方面,原PO預計將全室地磚敲掉重鋪,左右側牆刨至紅磚重新泥作粉刷,整棟水電管線重鋪、重拉;1樓廁所防水管線重拉,2、3樓的廁所則移至房屋後方重做,原廁所敲掉變開放空間;4樓屋凸前後想綁鐵上紅磚搭建起來,或是採用鋼構加上平台混凝土搭建,讓5樓鐵皮有近20坪的開放空間;車庫改用鋼構混凝土搭建,好讓2樓陽台可延伸做出約8坪鋼構玻璃屋露台;最後則是外觀拉皮。而裝潢部分則是在房間及廁所釘平天花板,不做系統櫃,都用移動式家具。猶豫如此規模的工程該找統包還是室內設計師一勞永逸?
 
網友們看了他洋洋灑灑的工程清單全都搖頭,直言400萬預算「肯定沒機會」,過來人分享自己經驗「我2020年開始弄快27坪地坪、建坪不到50坪,弄完300萬這還是最後自己下來,你的少說500萬,沒認識的你這些應該要600萬以上」、「十年前老透天大整修花了550萬,現在可能最少要650萬」、「去年才做裝潢,感覺也是要再多1.5-2倍預算。而且你增建滿多的,不知道你們那邊抓不抓違建」。
 
內行人則分析,原PO所列的項目皆為大工程,改格局拆得多、泥作多,加上清運都「漲翻天」,裝修費用抓建坪1坪10萬-20萬都不為過,少說也要600萬起跳,直言「蓋新的都比較划算」,內行人也舉出實際案例,近期參與的裝修案土地53坪,建坪65坪,外觀含拉皮、庭院整理、木工、櫃體、冷氣及熱泵系統,工程費竟高達1300萬。
 
內行人更指出,原PO的裝修案不僅費用高,整修工時也長,以原PO個案來說,基礎工程地板、牆內外都要打到見底,至少要一個月,除非家裡有人了解裝潢能夠每天巡視,不然更需要找有信譽的統包或室內設計師監工,提醒原PO最好先擬定好契約,不然後續追加不完,更要提防過低預算恐引來「裝潢蟑螂」。
 
至於老屋裝修費用到底該如何估算?室內設計師透露,以北部新屋來說,每坪5萬是市場低標,基本5-8萬包含設計圖、監工、完工、保固,才是普遍設計師會接受的價格,若想找有資歷的設計師預算還要拉高,而老屋裝修費用還會比新屋再高出3-5萬的拆除費用,也就是每坪8-13萬為基本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