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34

柯文哲:捷運延伸 北市青年宅蓋到基隆、新北

#政策 #交通 #租售 #捷運 #青年住宅 #基隆 #新北 #柯文哲 #林右昌 #朱立倫

記者曾百村、陳宜加、張立勳/綜合報導

未來台北市的青年住宅,可能建在新北與基隆。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5日指出,未來將興建5萬戶青年住宅,可望座落在台北捷運延伸至基隆的沿線土地上,基隆市長當選人林右昌表明願意借地,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說「等柯P上任後再來談」態度明顯趨於保留。

五堵貨櫃場 基隆願借柯文哲昨天與林右昌見面,他表示,他的政見之一就是要興建5萬戶的青年住宅,礙於台北市土地不足,必須向新北、基隆市借地興建。

林右昌表示,願意提供基隆市土地幫助台北市興建青年住宅。據了解,這個地點位於北五堵的貨櫃場區,並非在基隆市中心。林右昌說,若未來南港捷運能夠延伸至基隆,將計畫在北五堵設站,由於當地的貨櫃存放量已大不如前,把閒置土地轉換成建地商借北市府蓋青年住宅,約能分攤1至2千戶的數量。

地點偏僻 恐淪蚊子宅

對於商借給北市府的地段落在北五堵,並非基隆的精華地段,甚至有點偏僻、鄰近新北市汐止區,屆時青年住宅是否會成為「蚊子住宅」?林右昌解釋,青年住宅應要視交通便利為首要條件,北五堵當地有高速公路閘道,也有公車來往銜接至五堵火車站,前提是捷運須路經此處,加上租金低廉,「對民眾來說有很高的吸引力」。林右昌強調,基隆市相當願意「出地」讓台北市興建青年住宅,對基隆也等於是進行活化土地。

柯文哲說,這樣的政策對台北、基隆兩市都有好處,上任後會研議相關條件再來做決定。七堵區長李吉清表示,「北五堵貨櫃場」區內,有數家知名貨櫃公司如中國、東亞及環球等貨櫃公司,旗下擁有的土地至少都是萬坪起跳,而地目屬於工業用地,依交通便利程度區分,每坪價值都在3至6千元左右。

李吉清說,不少貨櫃場因存放量逐年下降,導致許多土地閒置,目前外界傳出捷運有機會通過北五堵區甚至設站,貨櫃場業主們待價而沽,希望讓政府以都更方式買走,若市府進行徵地,業主將能藉此獲利數千萬以上。

朱立倫保留 未置可否

不過,北市捷運局綜合規畫處長王君惠指出,台鐵的軌道過了南港站後,由地下爬出地面,往東、基隆方向軌道空間已讓給台鐵,捷運板南線要再延伸是做不到的事。先前曾與基隆市府評估捷運民生汐止線延伸至基隆市百福社區,這是目前唯一較可行方案。

外界分析,捷運線若延伸基隆,可能行經新北市汐止區,如此一來,大部分土地將位於新北市,但朱立倫昨下午受訪時,並未正面回應,僅沉吟一會後,不置可否表示,「沒關係,等柯P上任後,我們再來談。」朱立倫指出,未來待雙北平台正式啟動後,將再提醒柯文哲,當中須克服哪些問題,語氣中仍有所保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