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7

人力銀行調查 求職最常被問這句話

#理財 #面試 #人力銀行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六成七在面試時曾遇過主考官提出「奇怪」或「不合理」的面試要求,最常遭遇的不合理要求包括被詢問前一份工作薪水(77.58%)、被詢問與應徵職務無關的資訊(婚姻/政黨/宗教/籍貫等)(46.66%),另外還有被詢問父母職業(43.18%)、被詢問感情狀況(28.97%),以及被要求簽署合約/不明文件(23.54%)等。

此外,在面試過程中,最長的等待時間平均高達40分鐘,而求職者最想改變的面試現況,包括職務薪資不透明(85.89%)、被詢問與工作無關的隱私(43.45%)、人資/主考官面試態度(41.04%)、被主考官砍薪水(39.46%)以及面試時間冗長(29.16%)。

人力銀行調查,有六成七在面試時曾遇過主考官提出「奇怪」或「不合理」的面試要求。老闆 面試 開會 西裝 上班 情境圖

調查也發現,有高達九成的上班族認為,在求職過程中勞雇雙方處於資訊不對等的狀況;另外在遭受面試歧視的部分,有66.57%上班族坦言在面試時曾遭遇不平等的對待,其中被歧視的類型主要以年齡歧視(22.28%)居多,其次是容貌歧視(6.78%)、階級歧視(5.20%)以及婚姻歧視(4.73%)。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大多數的企業在招募人力時,公開資訊的主動權在企業主,提供的訊息可能包含公司制度、職務內容、休假以及員工福利,但對於求職者來說,惟有到最後一關的面試時才能對於想了解的議題提出詢問,往往讓求職者感受到雙方資訊不對等。

調查發現,針對「就業服務法」通過月薪不到4萬元的職缺,雇主不得要求薪資面議,有七成八的上班族認為,對更快找到工作有幫助,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高中職以下學歷的上班族認為有幫助的比例最高,而碩士以上的上班族因為起薪較高,部分職務甚至超過4萬,不在此次修法的公開範圍之內,因此認為有幫助的比例最低。

為了瞭解企業的評價以及應徵經驗,八成五上班族會在面試前先上網搜尋網友對該公司的評價,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25歲以下的求職者,會透過網搜來探詢公司風評的比例最高,超過九成二;反觀40歲以上的上班族,網搜公司評價的比例降到八成以下,可以看出年紀較輕的上班族使用網路習慣根深蒂固,即使是找工作,都會透過網搜來一窺企業風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