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5

政府要有打房決心…… 張金鶚:查金流就知是否炒作

#科學園區 #排隊買房 #實價登錄 #台商 #政策 #租售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近日新竹等科學園區周邊新興建案,頻傳年輕人排隊買房現象,但高雄卻出現實價登錄不實,藉由申報高房價炒作周邊房產情形,到底台灣房地產是台商資金回流炒作,還是民眾真的有很強的購屋需求?
 
清大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認為,各部會說要聯手打房,不能只是各行其是,這樣會顯得政府沒有決心,且房市資訊不透明,炒作很多,排隊買房的照片根本不知真假,政府聯手打房,哪個部會要先出手?
 
政府要有打房決心…… 張金鶚:查金流就知是否炒作。圖/羅浚濱攝
房市火熱,26日傳出「掃房客」捧著千萬現金,瞬間掃光4百多戶台中七期小豪宅。圖/pixabay
張金鶚認為,抑制房價最根本作法就是去清查資金來源,很容易就知道是不是投資客在炒房,還是建商自己回購?連囤口罩都可以被罰了,財政部、內政部都可以去查,查到就狠狠罰,這是政府要不要面對問題的決心。惟從很多例子顯示,政府根本還沒有打蛇七寸的決心。
 
張金鶚指出,日本房地產問題已經出現30多年,韓國最近多次打房也沒有顯著成效,台灣必須學習這些臨近國家的前車之鑑,不能到了選舉才要喊居住正義。日本和韓國的例子,就有市場失靈、政策失靈的問題,如果各部會都說要聯合起來打房,就要真的去做。他也重申,追稅是最有效的方法,可以立刻找出誰是投資客、誰在炒作房市?
 
立委曾銘宗認為,央行行政工具不夠,必須要找其他部會共同調控,若現在已預知未來房市的風險性,就要聯手作出有效措施,不能向南韓一樣,打房多次都沒有效用,必須從價格和成交量等方面著手,不能只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來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