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2

發病後搭機趕回台 未告知溜回家至少17人

#境外移入 #檢疫 #確診 #採檢 #新冠肺炎 #政策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近來境外移入確診個案與日俱增,許多人在境外發病,入境時主動告知檢疫人員,機場檢疫站安排採檢通報,不過,部分個案是入境前14天內就有症狀,卻疑因沒有主動告知,未在機場採檢,而在居家檢疫期間發病,通報採檢確診,已出現有同住家人照顧起居時受感染、接機接待者疑遭感染的案例。
 
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明確宣告,服退燒藥才登機不罰,但入境填寫健康聲明時,若未如實填報症狀,才要罰。面對外界關切針對上述隱匿發病之開罰狀況?是否未曾開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共關係室彙整許久後表示,彙整中,暫無法提供。
 
近來境外移入確診個案與日俱增,部分個案是入境前14天內就有症狀,卻疑因沒有主動告知,未在機場採檢,而在居家檢疫期間發病,通報採檢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從24日起禁止旅客來台轉機,桃園國際機場凌晨尖峰時段有許多轉機旅客,不少人穿著防護衣搭機。 記者鄭超文/攝影
 
彙整開罰情形有其難度。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說明羅一鈞說明,入境者會拿到「入境健康聲明卡暨居家檢疫通知書」,已經沒有單獨一張的機場健康聲明書,因此包括症狀或通訊方式的填報不實,以及居家檢疫趴趴走,都是在各縣市政府併同一起裁罰,過去已經開罰很多次,包括出門買藥、買早餐、地址填報不實,都有罰過。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之確診個案資料,3月19日至30日之確診境外移入個案,當中就有17人,在確診後在接受疫情調查時,自述發病日在入境前14天內,但入境當時卻未在機場被採檢,而是回家後,在居家檢疫期間確診。
 
這17人包括,3月20日1名,20多歲女性自法國返台前4天發病。3月21日1名,20多歲女性自荷蘭返台前2天發病。3月22日4名,20多歲女性自法國返台前1天發病、20多歲女性自菲國返台前5天發病、20歲女性自義大利返台前2天發病、20多歲男性自德國返台前1天前發病。
 
3月23日3名,20歲男性自英國返台前6天發病、30多歲男性自英國返台前3天發病、20多歲女性自美國返台前3天發病。3月25日4名,20多歲女性自美國返台前3天發病、10多歲女性自美國返台前3天發病、20多歲女性自英國返台前2天發病、20多歲女性自法國返台前2天發病、20多歲男性自歐洲及泰國返台前3天發病。
 
3月26日2名,30多歲女性自摩洛哥返台前2天發病、20多歲女性自美國返台前4天發病。3月27日2名,10多歲女後自美國返台前3天發病,40多歲男性自美國返台前4天發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