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7

「大巨蛋弊案」審5年 趙藤雄、李述德10月宣判

#大巨蛋弊案 #趙藤雄 #李述德 #大巨蛋 #柯文哲 #台北市 #遠雄 #地方
聯合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被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形容為五大弊案的「大巨蛋案」,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被控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前財政部長李述德被控圖利罪,31名被告歷台北地院審理5年,合議庭訂10月28日下午一審宣判。
 
趙藤雄一度羈押禁見,但否認犯罪,合議庭今年2月考量他所犯為7年以上重罪、自承資產高達1、2百億元,裁定限制出境到今年10月,包括李述德等多名被告,迄今還在限境的強制處分中。
 
 

 

台北大巨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大巨蛋。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曾學仁攝影

 

 

 

 
2017年10月起訴的「大巨蛋案」,法院審理範圍包括「大巨蛋本案」、「遠雄人壽掏空案」、「新北市土地工程弊案」、「眷改案」共4大案情,趙藤雄求刑24年,李述德被求刑10年。
 
依起訴書原始資料,趙藤雄的小姨子趙玉女、陳玉梅侵占大巨蛋工程鋼筋下腳料變價所得,犯罪所得是481萬元。
 
趙藤雄長子、時任遠雄建設董事長趙文嘉,與趙藤雄次子、時任遠雄人壽總經理趙信清,則涉嫌隱匿關係人交易,違反證交法。
 
李述德被認定圖利遠雄集團,違法變更大巨蛋興建營運契約草案的違約金條款,讓遠雄巨蛋聯盟在每次違約時,可以減少支付600萬元罰款;李述德被控違法變更營運權利金條款,使遠雄巨蛋獲得在大巨蛋開始營運後的50年間,不必支付權利金達30.42億元。
 
於大巨蛋消防安檢案情,檢方認為,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被控濫用職權,違法指示下屬核發評定書,使遠雄巨蛋不當取得建築執照,影響消防安全規範,犯行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文書罪。
 
大巨蛋案啟動偵辦,另查出趙藤雄為了拉攏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劉演交,以護航遠雄的土城開發案、新莊安泰段都市計畫審議案,以10萬元的人蔘禮盒、花蓮遠雄悅來飯店4天3夜免費住宿券行賄新北市城鄉局科長海治平。
 
此外,同案中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前分署長洪嘉宏,於辦理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土地案時,也涉嫌收受趙藤雄的賄款,再護航廠商取得標案。
 
檢方認為,趙藤雄利用遠雄建設子公司遠雄營造、從屬公司東源營造承包遠雄人壽的相關14件工程,工程契約總額207億元,趙藤雄以其他公司名義簽約、掩飾,導致遠雄建設損失6億元,影響投資人權益。
 
周勝考被控利用議員身分護航遠雄新北市土城開發案、新莊安泰段開發案,並協助遠雄取得新北市新店區的土地農用證明;營建署前主任秘書洪嘉宏被控在7個眷村改建案中向遠雄建設索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