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73

捕蚊燈?按摩棒? 不…它是縱貫線起點

#地方 #台鐵 #基隆火車站 #基隆新站 #縱貫線 #鐵道迷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台鐵基隆新站上月底啟用後,在0公里處設置的縱貫線起點新地標,近日吸引不少鐵道迷、民眾拍照,但多數都說看不懂,認為與車站、基隆很難聯想在一起,也缺乏裝置藝術的美感,並說很像捕蚊燈。鐵工局則表示,新地標是「燈塔」意象,配合新站外觀設計。

基隆站是台鐵縱貫線起點,舊站在入口處的柱子上設置一塊由枕木做成的舊地標,造型簡單、古樸,以書法字體寫上「縱貫線起點」5個字,並不容易發現,但常有鐵道迷前往拍照,舊站廢棄後原本想移到新站,後來原地保留。

鐵工局另行設計起點地標,上月29日隨著新站啟用一併完成,很多鐵道迷看到新地標雖很醒目,但多說有點失望。一名鐵道迷說,「看起來太現代了,好像一個光觸媒的捕蚊燈,很難與車站或基隆聯想在一起」。一名乘客表示,下方是一個鐵桶,很像桶仔雞,上方是玻璃帷幕,還貼電腦字,一點藝術美感也無,解說牌小到看不清楚。

近日很多網友都在猜像什麼?按摩棒、捕蚊燈、桶仔雞、甜筒、手電筒不一而足。有網友說「新地標冷冰冰的,沒有熱度」。

文史工作者潘江衛表示,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設計,透明的外觀太摩登,插電的方式並不環保,就像三C產品,沒有裝置藝術的美感,車站要永久典藏,應該懷舊一些。

鐵工局南港施工區主任嚴家榮說,新站興建過程中,工作人員曾搭機由上往下看,發現新站外型就像一座海上的燈塔,鐵工局請人設計成「燈塔」意象,上方帷幕是燈塔,下方鐵桶是波浪造型,「造型是搭配新站整體外觀及建築特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