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6

若依GDP調整支出增30億 老農津貼爭議再起

#政策 #老農津貼 #CPI #GDP #蘇貞昌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章凱閎/台北報導

老農津貼爭議再起。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上周於立院總質詢提出,盼將老農津貼調整依據由「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改為「經濟成長率」(GDP),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認同並指「農民也該享受經濟成果」,明年老農津貼將從7556元調漲為7969元,一年支出增卅億。不過,目前國民年金、勞保年金等津貼皆採用隨CPI調整,唯獨老農津貼採GDP,引發質疑。

老農津貼自1995年發放以來,每逢選前必成藍綠競相加碼的支票,從最初每月可領3000元,一路加碼到7000多元,國庫一年支出超過500億元。為了避免每逢選舉就喊價,2011年馬政府修法通過,老農津貼每四年隨CPI調整,將調幅制度化,明年剛好就是調整年度。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提案老農津貼調整從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改為經濟成長率(GDP)引發爭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提案老農津貼調整從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改為經濟成長率(GDP)引發爭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2015年至2019年的CPI成長率為4.14%,按此計算,明年老農津貼將從目前每月7256元,調整為7556元,以60萬名請領人計算,每年增加21.6億。

若改以GDP調整,上述期間的GDP成長率為9.82%,明年老農津貼將調整為每月7969元,每年將增加51.34億元;相較以CPI計算增加將近30億元。行政院已敲定下月7日舉行跨部會會議討論。

明年適逢大選年,加上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在農業縣市慘敗,近來府院頻頻釋出利多,這項提議也被認為是執政黨爭取農業縣市選票。台大農經系教授雷立芬直言「這就是政策買票」,對其他同樣孤苦無依的老人,社會局是否也要比照?

國民黨立院黨團也認為是政策買票,但逢選舉年,不敢反對。勞團對此也有所質疑。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說,若調整老農津貼計算標準,其他福利津貼是否也可一併適用?例如蔡總統競選政策之一的最低工資法,現階段草案明定工資審議採CPI調整漲幅,是否也要改採GDP才算公平?

農經學者李武忠直言,農民要的是市場,而不是「多給我300塊」,政府不斷補貼農業,只會導致農業無法翻身,尤其選前時機太敏感,社會觀感不會好。

農委會表示,有關老農津貼金額調整指標的修正,涉及老農津貼暫行條例修正,將由跨部會會議研議。行政院則表示,此事尚未定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