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295

檜木新建三合院 經典再現

#地方 #羅明園 #三合院 #建築 #營造商 #觀光 #旅遊

王瑄琪/嘉縣報導

樓房林立的現代,鄉間閩南式三合院建築也逐漸被取代,番路鄉羅明園卸下營造商身分,應朋友要求重拾本行蓋木造三合院,全檜木的三合院氣派典雅,成為山間建築奇景。現又有魏姓民眾想將建造檜木住家,羅明園忍病要將廢棄檜木再造成堪用百年的三合院。

「拿到小學畢業證書下午就到建築師傅家報到!」現年六十三歲的羅明園小時家境清寒,雖保送初中卻沒錢報到,十四歲就入門學建築。聰慧又勤學的他十六歲就出師自己設計、建造三合院,才廿出頭歲就存了一筆錢。隨著木造三合院逐漸沒落,取而代之的鋼筋水泥房子盛行,羅從此收拾工具當起營造商老闆。

前年因番路鄉農會理事長邱川原的祖厝損壞,為重現三合院風貌,向羅明園詢問建築設計意願,羅明園年逾花甲想起塵封家中廿多年的機具也不禁懷念自己動手蓋屋的樂趣,從丈量、設計嘗試做起,確定寶刀未老後,開始選用建材,並和妻子展開木材切割組裝工作,去年完成堪稱「生涯代表作」的三合院啟用,造價不斐的檜木三合院吸引不少人慕名參觀。現番路鄉大湖村魏姓村民也想利用廢棄檜木再造記憶中的三合院,羅明園忍著骨刺發作的不適,畫好設計圖並親自裁木,「要等房子蓋好了再手術」,老師傅對建築的熱愛和堅持令人感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