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77

瘋狂造鎮 陸恐冒50鬼城

#寰宇 #政策 #造鎮 #大陸 #鬼城 #空城

記者吳瑞達/綜合報導

近幾年,大陸各地區政府透過交易及規畫建商大舉「造城」、「造鎮」,在供過於求下,不少建案形成乏人問津的「鬼城」(空城)。一項調查發現,未來全大陸可能出現50個「鬼城」。

「鬼城」的出現,與中國城市過去5年來大規模的造城、 造鎮有關。(好房資料中心)

大陸廣州惠州市的大亞灣房屋建案十分漂亮,但卻七成空屋

投資時報與「標準排名」日前聯合發表「中國大陸城市『鬼城』指數排行榜(2014)」。其中,「鬼城」指數位居前10名的城市,依次是二連浩特、欽州、拉薩、嘉峪關、井岡山、威海、錫林浩特、嘉興、石嘴山、三亞。這項榜單最終選取排行前50名城市。

據榜單負責人表示,這些城市城區人口與建成區面積的比值,均低於0.5或稍微高於0.5。依照這項指標體系,大陸未來可能會出現近50座「鬼城」。面對可能出現的大量「鬼城」、「空城」,大陸有關部門開始控「鬼」。國土資源部近期發布「關於推動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的指導意見」。

大陸國土部規畫司司長董祚繼表示,目前城市新區擴張問題嚴重,「今後我們將嚴控城市新區用地,能不批就不批」。報導指出,「鬼城」的出現,與中國城市過去5年來大規模的造城、 造鎮有關。

大陸國土資源部2013年的一項調查顯示,全中國391個城市的新區,規畫人均城市建設用地197平方公尺,已建成區人均城市建設用地達到161平方公尺,遠遠超過人均100平方米的國家標準。規畫新城新區已成為難以遏止的地方衝動。

今年4月21日大陸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調查顯示,90%的大陸地級市,正在規畫新城新區,部分城市新城總面積已達建成區的七、八倍,「空城」、「睡城」、「死城」等現象頻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