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2

空汙嚴重 逾6成民眾最有感

#政策 #深澳電廠 #燃煤 #空汙

記者楊孟立/台北報導

空汙未解,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又通過,引起各界對蔡政府抨擊。美麗島電子報最新國政民調顯示,有6成的民眾,認為生活周遭正面臨空氣汙染,另有44.9%民眾不贊成更新深澳燃煤火力發電廠。

對於「政府表示目前北部地區用電量不足,有些電廠將要陸續除役停轉,所以有必要更新北部的深澳燃煤火力發電廠,而且要使用高效能的煤和汙染防治系統。」僅有38.2%表示贊成,但不贊成44.9%;若以地區來看,台北市不贊成比例為51.8%,新北市不贊成比例為36.5%。

深澳電廠完工示意圖。(台電提供)深澳電廠完工示意圖。(台電提供)

民調針對民眾對於各種汙染的感受,結果顯示,有61.7%表示生活中正面臨空氣汙染,遠高於噪音汙染(33.5%)、垃圾汙染(25.1%)、水汙染(20.8%)以及土地汙染(19.0%)。

若從「政治立場」交叉分析,無論是泛藍、泛綠,或中立的民眾,認為自己受空汙影響的比例都超過6成,換句話說,民眾對空汙的感受,並不會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而有差異,是相當嚴重的全民問題。

「目前國內有幾種主要的發電方式,如果以經濟、環保、民眾健康風險等整體來考慮,比較能夠接受哪幾種發電方式?」依序為再生能源90.9%、天然氣67.4%、核能49.4%、燃油28.1%、燃煤20.5%。這樣的結果顯示,在空氣汙染未找出解方的情況下,相對乾淨的能源,明顯比較受到民眾支持。

至於民進黨政府「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民調結果顯示,有52.6%表示認同,33.9%不認同。 若以「年齡」、「教育程度」交叉分析,可發現愈年輕、學歷愈高者,認同非核家園比例愈高。尤其是20至29歲、30至39歲族群,認同比例更高達6成上下;而大學以上者,認同比例也達到63.8%。

若以政治立場分析,泛綠民眾有高達74.1%認同2025非核家園,但中立/看人不看黨的民眾,認同比例則降為48.5%,另有31.6%不認同;泛藍民眾認同的比例僅36.8%,由此可見非核家園深受政治立場左右。

本次民調是在2018年3月26日至3月27日進行,成功訪問1074人,在信賴水準95%的情況下,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3.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