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0

口號治國 挨批政治騙局!電價漲無關非核家園

#電價 #非核家園 #賴清德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朱真楷/台北報導

電價將從4月起漲,打破蔡總統選前開出的電價10年不漲承諾。昨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院備詢時,遭炮轟電價凍漲主張是政治騙局,已經跳票,但賴清德卻回稱,此次電價調整,是因應國際能源價格調整,「之前民進黨主張的意思,是說不會因『非核家園』而調漲電費,其實論述內容是不一樣的。」

口號治國 挨批政治騙局

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宣布4月1日起,將平均電價從每度2.5488元,調漲為2.6253元,平均漲幅3%。儘管500度以下住宅用戶及1500度以下商家不調整,但蔡在總統選前承諾不調漲電價也已確定破功。

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往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高舉標語,批電價不漲承諾跳票,政府應該向人民道歉。(姚志平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往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高舉標語,批電價不漲承諾跳票,政府應該向人民道歉。(姚志平攝)

昨日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賴揆表示,民進黨選前說台灣不缺電,大家聽了好感動,發現原來台灣沒缺電問題;到去年,先是發生815全台停電,現在連深澳燃煤電廠也要重新啟動,「我們可以接受你們用愛發電,但別讓百姓用肺發電」。

羅明才抨擊,蔡英文過去也說台灣因不缺電,所以電價10年不會漲,結果現在4月一到馬上要漲電價,「政治充滿騙局,很多話民眾現在聽了都當耳邊風!」

國際因素使然 物價蠢動

對此,賴清德表示,這次電價調整,完全是因應國際市場能源價格調漲,之前民進黨主張意思是說,「不會因『非核家園』而調漲電費,其實論述內容是不一樣的。」

但羅明才質疑,當年馬政府漲電價,民進黨就說會牽動物價上漲,如今自己卻毀棄承諾,星星之火可燎原,此次漲價,工業因成本增加必然漲價,商家也會跟著漲,到時連滷肉飯也漲,請問政府要怎辦?

賴清德說,要向大家多收一分錢,政府都要謙卑謹慎,但這次電價調整是跟著機制走,且為了避免電價都調漲,所以經濟部才讓用電量500度以內民眾、1500度以內小商家不漲,希望對民生衝擊降到最低。

面對凍漲政見跳票,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質詢時,拿出寫著「漲價內閣‧無能總統」紙板,指當年馬總統漲電價就是被民進黨這樣罵,如今他比照辦理還給蔡政府。

承諾跳票 重申論述不同

孔文吉說,蔡英文曾說不會讓人民在限電與核電中痛苦選擇,結果去年限電,今年核二廠2號機跳機;說好10年電價不漲,上任不到2年就漲,「口號治國,根本做不到!」

但賴清德仍重申所謂不漲,是說不會因推動「非核家園」而漲價,「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