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5

改燃天然氣 協和電廠進二階環評

#地方 #基隆 #協和電廠 #環評 #空汙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游明煌/連線報導

台電允完成空汙模擬、填海造陸調查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審查台電「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預計在基隆市協和發電廠外側及基隆港外水域填海造地,新建4組天然氣機組,2025年發電。昨決議全案進入二階環評,台電允諾完成空汙模擬、填海造陸對生態影響等調查。

雙北、基隆持正面態度

不同於深澳燃煤電廠引發爭議,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政府昨都抱持正面態度,但也要求應要與地方居民充分溝通;新北市則要求空汙模擬,並公布可能的影響。基隆市長林右昌昨表示,協和電廠從原來燃重油改為燃天然氣,可降低對基隆及周遭環境的汙染,他樂觀其成。

協和電廠。 (維基百科/玄史生)協和電廠 (維基百科/玄史生)

議員:基隆面對3個「不定時炸彈」

不過,基隆市議員張耿輝說,協和電廠應按期除役,如要改為天然氣並興建天然氣碼頭,必須有更完整的評估,不然會有氣爆風險;協和天然氣、核二廠二號機重啟、深澳燃煤電廠擴建,基隆市民等於要面對3個「不定時炸彈」。

擔任主席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昨在會議一開始就說,未來社會重大關注開發案,若條件許可都可延後討論,爭議性可能會比較小。當初深澳案會議時間緊迫,他無法想清楚就投下贊成票,爭議是起於個人疏失,他向環委致歉。

台電指出,協和電廠4部燃油機組108年將相繼除役,因北部地區為用電核心,且要平衡全台需求,採先拆後建、分期改建等方式。目前4座燒油機組未來要改成燒氣,6座16萬立方公尺液化天然氣儲存槽、液化天然氣洩收碼投、洩料設施等,用地總規模約80公頃。

台電說,未來不管是懸浮微粒或硫氧化物都是微量排放,也設置乾式低氮氧化物燃燒器及選擇性觸媒轉化器系統,控制氮氧化物排放濃度,且煙囪高度提高到200公尺,能增加擴散能力,減少汙染。

環評委員對此案提出10多項疑慮,包含建構港灣設施及填海造地基地,恐影響生態;氮氧化物跟海水結合是否產生懸浮微粒,以及是否影響基隆港發展等。昨經環委討論後,最後決議進入二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