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64

沒有頭路怎麼失業? 關於嘉義失業率低的錯覺

#地方 #常住人口 #戶籍 #失業率 #縣市失業率 #嘉義 #涂醒哲

記者于國欽/報導

所謂常住人口,依據人口普查的定義,是指在本地址已實際居住6個月或預期居住6個月以上,不論其戶籍是否設在本戶。這與戶籍人口的定義明顯不同。

■以新北市為例,2010年戶籍人口390萬人,設籍且常住者333萬人,因此設籍且常住者占戶籍人口比率85.4%,333萬加上來自外地未設籍的常住人口72萬,總計新北市常住人口405萬。

日前主計總處發布上半年縣市失業率,以嘉義市、澎湖縣3.7%最低,官方認為澎、嘉兩地受惠於近年觀光產業發展,在外來旅客大幅成長下,失業率因此持續改善。

日前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施貞仰出席嘉義就業博覽會時,就引述主計總處的數據,推崇嘉義市失業率居全台最低,未料這席話卻引來嘉義市長涂醒哲的反駁。

涂市長說:「嘉義市失業率很低是錯覺,沒有頭路要怎麼失業?」涂市長這席話是很有道理的,這個錯覺可以分兩方面來談:隱藏性的失業人口第1個錯覺:大家習慣看失業率,以為失業率低就是好事,這並不正確,因為失業率降低也有可能是勞動參與率下滑所致,勞動參與率下滑的意思就是不找工作的非勞動力增多了,當許多失業人口潛入了非勞動力,失業率自然也會低一些,但這並非好事。

嘉義市上半年的勞動參與率56.8%,遠低於全國平均58.7%,這個數據說明嘉義市有不少的隱藏性失業,也就是明明是失業,卻潛入了非勞動力,之所以如此,極有可能是就業機會不夠多,導致人們退出尋職的行列,若用白話一點講,就是涂市長講的:「沒有頭路要怎麼失業。」也許有人會說,嘉義市勞參率偏低會不會是因為高齡人口較多。

根據2010年普查資料,嘉義市平均年齡38.3歲,低於宜蘭38.9歲、南投39.6歲、雲林40.2歲等地區,而這地區的勞參率全都超過58%,由此可知嘉義市勞參率偏低並非高齡化所致。戶籍與常住人口落差第2個錯覺:目前我們的就業調查是以「戶籍人口」為抽樣母體,而非以「常住人口」為母體,這會導致推估結果與實況有所落差。

例如設籍於嘉義、雲林、花蓮的人可能遠赴台北、新竹甚至上海、新加坡工作,他們的就業機會明明不在本地,但由於我們目前仍是以戶籍人口為母體,這些就業機會在估算時全都「乾坤大挪移」,回歸到戶籍地,於是就會出現本地就業機會不多,但失業率卻表現不錯的矛盾。

依據2010年人口普查,我國戶籍人口裡有兩成不常住在戶籍地,台北市、新北市與桃園縣3地的常住人口比戶籍人口多出40萬,反觀彰化、南投、雲林、台南、屏東與花蓮等6地的常住人口卻比戶籍人口少了40萬,此外,設籍於台灣卻常住在海外者也高達60萬。

這說明隨著人口流動日益加速,若不改以常住人口為母體,縣市失業率的錯覺就會一直持續下去,而難以反映各縣市的就業實況。十多年前,在還沒有進入全球化的年代,在各地交通也還不太方便的年代,由於人口移動情況不普遍,以戶籍人口為母體推估就業、失業尚可反映縣市就業情況,但於今日,這個偏誤就愈來愈大了,尤其隨著海外就業逐漸增加,再不儘速修正推估方法,調整抽樣母體,未來不只縣市失業率有錯覺,恐怕連整體平均失業率也會距離真相愈來愈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