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2

冠脂妥換藥一團亂 想換還領嘸新藥

#降血脂 #冠脂妥 #假藥 #政策

鄭郁蓁、廖珮妤、魏怡嘉/台北報導

全台50多萬人服用的降血脂藥冠脂妥出現偽藥,造成民眾恐慌,食品藥物管理署緊急與藥廠開會,宣布昨天起全面換藥,但換藥機制混亂,許多民眾到社區藥局登記,繳回舊藥,卻不知何時能領到新藥,藥師說,官方應快速將防偽藥物鋪貨到基層,否則民眾身體出問題誰要負責,病人也會愈來愈驚慌。

降血脂藥「冠脂妥」市面出現偽藥,食藥署9日起啟動診所、藥局全面回收

非問題批號不能換?

昨天是食藥署宣布開始換藥的首日,各地藥局作業混亂,有民眾持舊有冠脂妥,跑了2、3家藥局,都換不到新藥,只能先登記,等待有貨再領取。立委更爆料說,有政府高官拿著不是公佈的問題批號藥品到藥局換藥,但藥局堅持不換,並表示,若堅持要換,可到大醫院,該名高官打藥廠專線詢問,藥廠表示,大醫院沒有在換,令人氣結,食藥署不是宣布全都換發不分批號嗎?痛批食藥署連回收換藥也亂糟糟,還談什麼管理。

替代藥品賣到缺貨

藥師公會全聯會社區藥局主委許有杉說,部分藥局卡在中盤商尚未與原廠清算藥物完畢,無法給明確的換藥時程。即便是直接向原廠叫貨,也還不知道何時可以拿到有防偽標籤的藥物,只能請病人先登記,貨到再通知。

許有杉說,目前已知冠脂妥同劑量、同成分的其他廠牌替代藥,也都賣到缺貨,他只能告訴病患,若真的很擔心,就提前回診,請醫師開其他藥物。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呼籲,換藥應統籌分配,善用供應商的物流公司,以免出現有人屯貨、有人叫不到貨現象,此外,偏鄉、離島患者權益都要注重。

食藥署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昨天已經陸續出貨,但因為藥量很大,無法一次同時送達,想要換藥的民眾可先到附近的藥局詢問有沒有藥,「藥量一定足夠,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鋪貨太慢人心惶惶

臺灣阿斯特捷利康表示,昨天開始鋪新貨,因為全台地區醫院、診所近2000家,一時間難以同步完成,預計本月24日內完成。同時也希望民眾在本月18日前,先將藥拿到原醫療院所,完成換藥或登記,藥局一旦拿到貨,就會通知民眾前往領新藥。

台大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膽固醇高低對人體腦血管影響比較緩慢,即使一個月不吃藥,也不會產生立即性的影響。但若是有心肌梗塞、心臟血管不穩定的病人,就不適合停藥太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