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713

含金量高也Hold不住! 公寓因3點價三月連跌

#租售 #公寓 #價格 #地政局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台北人愛買公寓產品不外乎看中三低「低公設、總價、單價相對大樓低」,再來因土地持份高、未來有都更的可能,長期讓公寓在北市處於不敗地位,但據北市地政局公布數據發現,今年五月已連三個月價格下修,專家分析背後原因,可能與都更議題延宕、沒有電梯、外圍地區吸磁效應發威有關。

北市房價高不可攀,平均15年不吃不喝,才能負擔一間房屋,公寓類型產品因低公設、總價、單價相對大樓來得低,加上雙北都更議題推波助瀾,更讓台北部分地段好的公寓產品身價鍍金,支撐它在台北房市的不敗地位。 不過據北市地政局昨天公布價量分析,今年五月公寓平均單價43.13萬,已連續呈現三個月下滑趨勢。

台北市公寓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台北市公寓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對此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分析,下滑的原因有三,第一項原因與都更修法延宕有關,加上北市危老自治條例遲遲未通過,因此原先期望買公寓購屋族,渴望老公寓都更重建者減少。

他指出,第二項原因老舊公寓因沒有電梯,銀髮族上下不便利,被許多換屋族排除在外,第三項原因外圍地區吸磁作用發威,新北、桃園地區往返台北交通方便,加上房價相對北市親民,因此產生吸磁效應,前往北市買房的人自然減少。

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分析,北市絕大多數住宅區(住三)容積率只有225%,比相鄰的新北市住宅區容積率300%要低了33%,若改建無法換回原來的坪數,現在老公寓的坪數本來就不大了,改建後更小,對於原住戶誘因自然不大。 他分析,尤其危老條例規定要全數住戶同意,只要一戶不同意,就改建不成,所以大家都體認到要改建很難的事實,當然大家就不敢買公寓了。

高房價讓公寓產品搶手,他認為,現今降低房價最有效方法就是將台北市住宅區的容積率從現行的225%提高到300%,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增加了都會區的居住密度,實際上只是面對現實,正視現存的違建充斥現象(占老宅的90%以上,其容積早已遠遠超過300%)

其次是修改當前疉床架屋的房屋稅制問題,畢竟,沒有人會接受改建後使用面積大減、稅賦卻大增的不利狀況。只要做到上述兩點,台北市的老屋改建必能如雨後春筍般遍地開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