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

門診降載醫護強制採檢 單日本土新增206例 各縣市擬設快篩站

#採檢 #快篩站 #政策 #地方 #疫情
中國時報記者鄭郁蓁、吳家豪/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公布確診個案再創新高,單日新增206例本土,其中105例與台北萬華茶藝館相關,並新增48例感染源不明,年齡分布從不到5歲至80多歲,最早發病日是4月6日。由於擔心拖垮醫療量能,指揮中心16日宣布即日起全國醫療機構門診降載,並首度要求醫護人員5到7天就要強制採檢,台大醫院昨率先開出第一槍,「強烈呼籲」民眾2周內非緊急醫療先暫停就醫。
 
48例 感染源仍未查明
 
本土確診人數暴增,外界關注是否增設快篩站、醫院是否在外部設置郵件臨時收發站?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已在研議與盤點人力。
 
捷運忠孝復興站疫情升溫本土確診人數連2天破百,平時人來人往熱鬧滾滾的台北101、信義區百貨商場及捷運人潮熱點,周日竟變成空無一人,猶如市民「自主封城」。(黃世麒攝)
 
指揮中心16日公布本土新增206例、境外移入新增1例印度籍個案。本土案例中,105例是萬華茶藝館相關、44例有萬華活動史、5例是獅子會活動群聚相關、3例是宜蘭遊藝場相關、1例是南部進香團,其餘48例感染源不明。
 
陳時中表示,206名本土確診個案中,發病日從4月6日到5月15日,以個別縣市而言,新北市最多,共97例(其中板橋區32例);台北市89例(其中萬華區58例);彰化9例;宜蘭縣及新竹縣各3例;桃園市及基隆市各2例;台中市1例。本土個案累積共550例。
 
外界質疑,原本認為獅子會、宜蘭遊藝場和萬華茶藝館等群聚,是由華航諾富特案而來,但昨天卻出現更早發病個案,是否表示萬華群聚早於機師感染?
 
早發病 赫見4月6日個案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名4月6日就發病的個案,4月30曾去萬華但沒症狀,是因為5月3日收到細胞簡訊採檢才確診,但並非住在萬華。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案例太多,目前疫調以圍堵為主,「源頭不是說不追,但重點不是放這邊。」
 
雙北確診數連續2天破百,為何不封城?陳時中重申,每個階段要實施的措施不是愈強愈好,太強可能撐不久,恐提早潰堤,要考慮很多情況。
 
病患入院 一律先篩檢
 
由於擔心拖垮醫療量能,指揮中心16日也公布四大醫療應變策略,包括即日起所有醫療機構都要降載,健檢、美容、預定手術或是檢查以及職能復健等一律延遲;病患入院前一律篩檢;首度規定高風險單位如急診、加護病房與專責病房醫護每5到7天就採檢;國際醫療全數暫停。
 
「現在就是要有備無患,要有幾周打仗的預備,」台大醫院16日已經開始清空3人病房,將改為1人1間的隔離病房使用。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表示,台灣目前風險很高,因此這2周會多空出病房以收治重症患者。
 
防疫方面,陳時中指出,若能在醫院外部設置郵件收發站比較好,醫院盡量愈少讓外人進去愈好。至於是否廣設篩檢站,陳時中說已要求除了雙北,其他縣市也要陸續準備,會找醫師公會及醫院協會討論,希望人力上能夠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