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

諮商師:有時「分房睡」是成熟伴侶的展現

#分房睡 #伴侶 #居家 #睡眠 #打呼
聯合新聞網/女人迷:最走心的女力媒體
 
能一起入睡很幸福,但很少人能做到。分房睡,會影響我們之間的感情嗎?你有的疑惑與焦慮,讓我們一起來解答!
 
你與伴侶間彼此相愛,感情也很好,但就是發現兩人其實很難在同一張床上好好入睡嗎?
 
有時「分房睡」是成熟伴侶的展現。示意圖/取自Pixabay
圖/取自Pixabay
 
打呼、翻身嚴重、睡眠時間不同......,種種原因,讓你們的睡眠品質一直都不是很好;長期下來,因為缺乏良好的休息,你開始變得脾氣暴躁,對生活各方各面都更沒耐心了。你想過分房睡,但又擔心這樣會不會影響感情;或者被別人知道了,他們又會怎麼想?
 
親愛的,你有這些感受與擔心,其實都很正常。2019 年一項美國問卷調查研究發現,3000 名受訪者中約有 31% 的人渴望與伴侶分房睡;美國睡眠基金會也調查發現有近四分之一的夫妻是單獨睡覺的。雖然兩個人睡在一起好像很幸福,但其實它的門檻並不低,包含你們有幾乎一致的生理時鐘、你們睡眠習慣都良好、也沒有人會打呼,或至少都不是淺眠者等。
 
而如果無法需要符合這些「條件」,也許我們考慮分床/分房睡,讓彼此都可以獲得更充足的睡眠。關於分開睡覺你可能會有的疑惑,也可以在這裡一起開始討論:
 

分開睡覺,會影響我們的關係嗎?

 
在關係中,分開睡覺是正常的嗎?
 
在《elite daily》上一篇相關討論中節錄有讀者來信表示,他有經常性失眠,也是淺眠困擾者,因此他與伴侶有時會分房睡。這是他希望得到一些休息的唯一方式。然而,儘管他認為這樣做是有道理的,仍對這樣的行為感到羞恥,彷彿這是一個黑暗的祕密。
 
對此紐約關係專家 Susan Winter 回應到,兩個人想分開睡,只要你們討論這是出於對彼此關係有意義的作為,那就是沒問題的。譬如你們有人上夜班,有人需要早起,或者有人總是淺眠等。事實是,每一段關係都會有不同的需求,而想要住在一起,我們就必須要去理解並想辦法共同迎合這些需求。
 
我們也可以關注的是,如果睡眠不足,將會導致免疫功能下降,繼而併發身體與心理健康問題。包含易怒、抑鬱或焦慮等,而這也將會影響你們之間的感情關係。因此,如果你無法照顧自己的睡眠,你難免開始想埋怨對方,長期下來你其實也是在傷害你的婚姻/愛情。
 
另外,其實這也像我們在感情中總是會需要有自己的空間一樣,只是剛好今天你們的這個空間是臥房。而擁有自己的空間不代表不再需要彼此,因此偶爾分房睡也不是正式地分開睡覺;可以這樣想──你們只是要尋找一個一起生活上,可以讓彼此都更舒服的方式。
 
而這就像關係中任何其他差異一樣,當你們想交往,想生活在一起,你們會發現彼此間不同、需要磨合的地方;這種時候,成熟的伴侶會懂得去正視問題,並且共同找尋彼此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
 

不在同一張床睡,會影響性生活嗎?

 
接下來,來聊聊親密關係吧。關於分房睡,你可能會直覺有的一個焦慮是,那會不會影響你們之間的性生活?
 
2005 年在雜誌 Journal of Circadian Rhythms 上一項研究發現,已婚夫妻睡前往往於 11 點至凌晨 1 點之間最常有性行為;而對於分開睡覺的伴侶,可能就會錯過這個重要的時間點。只是同時間,紐約夫妻治療師 Tamara Green 表示,分床睡又保持健康的性生活絕對是有可能的,只要你們好好地合作與規劃。此外,也是因為你們得到了足夠的休息,你們更願意去傾聽與滿足彼此的需求,創造更好的生活。
 
我們可以理解的是,睡眠品質下降時,你的性激素也會隨著壓力荷爾蒙的升高而下降,導致生理或心理原因的性功能障礙。或如前所述,睡不好,讓你脾氣暴躁,你也不會有耐心去維持彼此的關係,又遑論親密關係。於是,每晚睡一個健康覺,可能是你為你們之間做的最好的事情。
 
就像作家 Daryl Austin 曾在 Los Angeles Times 專欄中寫到的:「這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想念對方,......,分開的夜晚,是真正讓人感受到對對方渴望的唯一時間。這種渴望導致每天早上再見到他時,像是有了一種『新的開始』的按鈕。」
 
當我睡飽,我有更多的體力與精神,能好好地把握與你的相處時光。不在同一張床上睡,會讓我們不再有性生活嗎?親愛的,只當你無法在這個同居空間中快樂地生活,才是親密關係真正的殺手。
 

什麼時候需要擔心「分開睡」這件事?

 
而雖然在某些前提下,選擇單獨睡眠是好的,但約會關係教練 Fran Greene 對此表示,這不應該成為一種長期的習慣。他提到,床是留給戀人的,它應該要是你們戀愛關係中被保留的,最私密的空間。睡眠對於健康與幸福的影響至關重要,所以你不應該完全犧牲它,但你也應該從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換句話說,分房睡可能作為一個暫時的解決方案,但它不應該作為你們逃避這件事的管道,以及你們也不該因此就犧牲了彼此間的親密連結。你們可以提議譬如上班日分房睡,但假日還是有一起睡覺的時間;或者晚上睡眠時各自擁有各自的空間,但約定好白天更多的約會機會,或者每天必須擁抱幾次、甚至訂定性愛行程表等,去維持彼此間的親密關係。最重要的,保證這個決定不會讓彼此任何一方感覺自己不被愛、不被重視或不被在乎。
 
在溝通的過程中,保持一個態度──這個決定是基於「兩人」的,而非單一個體需求。因此,可以用「我們」替代「你」這個詞;避免責備,而是解釋與提議。最後,永遠別忘了給予愛和支持,讓你的伴侶知道,無論如何,我是因為愛你,所以希望可以一起討論這個問題。
 
能好好睡在一起,是一件幸運的事;無法共同入睡,也不一定就很悲慘。最重要的,是當你們遇到難題,你們擁有共同面對的意願與勇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