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6

保本型商品 定存族另類新選擇

#政策 #理財 #定存 #利率 #央行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定存型商品一直是相當受國人歡迎的理財工具,不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衝擊,今年來全球央行紛紛宣布調降利率,各國利率來到近年來低檔位置,甚至影響銀行定存利率。專家認為,擁有「保本」跟「增益」機制的保本型商品,能夠提供定存族投資人一個新的商品新選擇。
 
對於風險趨避者,或者高資產族,通常會偏好保守資產配置,然而如欲投資保本型商品,扣除定存以及保單外,大多是經由保本結構型商品,透過債券或者存款的方式達到保本目的,再透過連結指數或匯率等被動市場表現來增加收益;但是由於法規限定,須具備「專業投資人」資格才能承做,投資門檻較高。
 
各類保本型商品規格
各類保本型商品規格
 
若非專業投資人,卻想要投資保本型商品,由投信發行的保本基金能夠滿足這樣的條件。因為保本基金屬於共同基金,所以投資門檻較低,一般投資人都能申購。以瀚亞投資今年發行的「瀚亞2026收益優化傘型基金」為例,保本做法係透過存款達成,並藉由連結主動型操作基金績效,來增加收益機會。
 
不過保本基金的缺點,是需要在投信募集期間才能夠申購,為了能達到「保本」效果,一旦募集成立後就不再接受新資金,一直到期約屆滿為止才會歸還本金與增益部分,並非常態型商品。而且若是投資人提前贖回,也需要支付提前買回費用,換句話說,如果不持有到期的話績效將會被打折扣。
 
瀚亞2026收益優化傘型基金旗下包含兩檔子基金,分別是「美元保本基金」及「南非幣保本基金」,皆為六年期保護型保本基金。其中瀚亞2026收益優化傘型基金的美元保本基金,保本比率為本金的100%;瀚亞2026收益優化傘型基金的南非幣保本基金,保本比率更是本金的120%。
 
瀚亞投資指出,保本基金特色在於保本機制,以基金到期後不侵蝕本金為首要條件,其次才是追求額外收益機會,屬於存款型商品,相當符合當下變數多的低利率環境,或者對風險極度厭惡的投資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