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05

台版「達文西密碼」…彰市聖王廟門 神像變出雙頭

#地方 #聖王廟 #神像 #靈異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國定古蹟彰化市聖王廟有283年歷史,最後一次整修在民國80年,廟門彩繪的顏色逐漸斑剝,民眾最近發現廟門出現雙神像,原畫像後面有另一張臉,身穿不同衣服,出現雙頭神像。

民眾質疑「難道像達文西畫作背後藏有另一幅素描」,聖王廟門藏有台灣版「達文西密碼」?聖王廟解釋,廟門圖像多年前修補時,未刨除舊圖,顏色剝落不均勻,才又露出舊圖。

「怎麼會有雙頭神像?」民眾參觀聖王廟門發現圖像斑剝嚴重,兩旁文官的畫像幾乎看不出人的樣貌,奇怪的是,原本身穿黃綠衣的圖像後方,若隱若現看出另一幅畫像,體型高過半顆頭,服裝也為藍紅色組合,民眾嘖嘖稱奇。

彰化文史老師石錦明說,聖王廟門中間圖像為手拿斧頭的神像,研判是武將「神荼鬱壘」,龍邊與虎邊門上神像則為文官祈福門神。

廟方說,陽光直射廟門,近年門上的彩繪斑剝嚴重,彰化市民代表會多次討論將廟門拆掉重做,礙於國定古蹟,文資專家多次探勘,都認為保留原貌最好。

彰化市公所寺廟室主任林大猷表示,文化部文資專家多次到聖王廟討論是否需要還原廟門原貌,礙於時代久遠人像考究困難,考量「新舊圖案都具歷史價值」,目前朝維持現狀,妥善保存為主。

彰化聖王廟又稱威惠宮或開漳聖王廟,由雍正帝於1732年(雍正十一年)所立,是漳州人的主要信仰神祇,200多年來歷經烽火戰亂及多次維修,現在為地方信仰中心,民國74年被指定為國定古蹟,80年重修,5年後修復完成,廟門當時重新彩繪直到現在。

寺廟室員工陳佳蓉長期在聖王廟服務,她表示,與其拆除廟門重做,不如將資源投注在維護古蹟上,防漏水、白蟻為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