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90

彰化最毒雞蛋 成人每天2顆就超標

#地方 #彰化 #毒雞蛋 #超標 #食安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國內傳出含有殺蟲劑成分芬普尼的毒雞蛋,彰化三家蛋雞場分別被驗出含有5ppb、22ppb、153ppb的量,醫師指出,以被驗出的最高劑量153ppb為例,6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吃兩顆就超過容許攝入量值,呼籲主管機關盡快查清哪個環節出現問題,讓民眾吃得安心。

彰化縣衛生局、動物防疫所昨天到養雞場採樣,送驗結果發現三養雞場殘留芬普尼過高。 圖/彰化縣府提供彰化縣衛生局、動物防疫所昨天到養雞場採樣,送驗結果發現三養雞場殘留芬普尼過高。 圖/彰化縣府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芬普尼為一種農藥,會造成昆蟲大腦的神經毒性,世界衛生組織將之列為中等毒性,美國環保署列為C級致癌物,動物實驗證實會增加癌症風險,例如甲狀腺腫瘤,但在人體身上尚無致癌證據。

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說,芬普尼主要作用為興奮中樞神經,有動物實驗指出,過量攝取可能影響肝腎功能、甲狀腺腫瘤,斯里蘭卡2004年曾有報告指出,有民眾取濃度不等的量企圖飲用自盡,發生抽筋與腸胃道症狀。

根據動物實驗,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建議,每人每日容許攝入量值為每公斤0.2微克,舉例來說,6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若攝取12微克以下,就不致發生危害。

楊振昌換算,蛋一顆約54至60公克,因此一公斤的蛋約有16、17顆;若每公斤的蛋有153微克的芬普尼,平均每顆約含有9微克,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吃上兩顆就會超過最大安全容許量上限。不過他特別說明,安全限值的訂定,通常是動物實驗所得數據再除以100,因此短期超量並不會立刻有危險。

顏宗海呼籲,雞蛋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對成長中的孩子尤其重要,呼籲主管機關盡快查清哪個環節出現問題,讓民眾吃得安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