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1

汽車零組件進口關稅擬調降等了20年 業者:國產車可望止血

#汽車業 #進口關稅 #國產車 #交通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國內汽車業呼籲了快20年的調降汽車零件進口關稅案,終於盼到財政部的正面回應,包括台灣區車輛公會、中華民國車輛委員會,及國內六大汽車製造廠一致肯定,認為修法若能通過,將對提振國產車競爭力起帶頭效果,保障30萬相關從業人口工作權。

 

汽車業者指出,當年政府為求加入WTO,逐年調降汽車整車進口關稅,但進口零件關稅卻沒有等比調降,造成整車與零件關稅稅率相當,蠶食國產車競爭力,種下進口車銷售超越國產車的惡果。業者形容,這場近20年的抗戰,儘管結果不如原先汽車業主張的關稅稅率減半(8.5%),甚至降至零,但降至10%、品項限縮至引擎等九項台灣沒有產製的關鍵零件,總是一個好的開始,讓業界看到政府對汽車產業的關心。

 

國內汽車業呼籲了快20年的調降汽車零件進口關稅案,終於盼到財政部的正面回應。中時報系資料照為搶救本土汽車業,關鍵零組件進口關稅可望調降,圖為汽車零件廠商生產線。(本報資料照片)

 

按照財政部的計算,調降九項關鍵零件進口關稅,稅損約13.26億元,對照台灣每年國產車約20萬~22萬輛的銷量,等於每輛車因此減少稅負約6,000元,業者認為,初期反映在國產車降價上效果有限,但隨規模放大,對於提升整體國產車競爭力,仍將起相當的效益。

 

業者表示,台灣國產車競爭力正大失血,不能再等,希望趕快將法案送入立法院,在本屆立院僅剩約一個月的會期內完成三讀,否則等大選逼近,立院重組,又得歸零重新開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