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3

美陸貿易戰台成最大受益者 工商界不以為然

#多空 #貿易戰 #貿易和發展會議 #台灣 #受益

中國時報記者鍾玉玨、黃有容、洪凱音/綜合報導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5日公布一項關於美陸貿易戰的報告,指出貿易戰打了16個月,讓陸美兩國「兩敗俱傷」,台灣意外成最大受益者,上半年對美出口勁增了42億美元(約台幣1275億)。惟工商業界及學者看法則頗不以為然。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出,聯合國之所以會認為台灣受益,主要是由於短期轉單效益,但他也提出一個關鍵,受傷的「大陸台商算誰的?」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中時資料庫照片
工業總會秘書長 蔡練生   圖/本報資枓照片

 

蔡練生說,貿易戰對仍在大陸的台商衝擊非常大,他反問這些台商就不等於台灣嗎?另就長遠來說,台灣也不一定全然有利,當全球經濟成長因此停滯、影響貿易規模,企業選擇不投資、不擴廠,對設備的需求降低,台灣機械產業就會很辛苦。

 

學者也認為,聯合國這項說法「言之過早」,在台商回流情況下,資通訊是暫避風頭,台灣充其量只是沒有韓國、新加坡出口「慘烈」,今年前3季的出口年增率仍是負2.5%,全年經濟成長率約為2.53%,以這樣的經濟數據來看,貿易戰下台灣哪有撿到槍?

 

此外學者認為,傳統產業出口大陸是「慘兮兮」,尤其石化、鋼鐵、機械等傳產貨品,這些廠商撐得很辛苦,整體來看,資通訊外銷美國雖成長,但仍難以彌補傳產外銷大陸衰退的缺口。

 

UNCTAD的報告指出,大陸輸美產品大減350億美元,其中210億美元轉移到其他國家,由其他國家接手,受益者包括台灣、墨西哥、歐盟與越南。

 

2019年上半年台灣對美出口大增42億美元,主要是辦公室和通訊設備。墨西哥輸美產品也增加了35億美元,主要是農業、運輸設備和電機設備。歐盟則多了27億美元,越南緊追其後是26億美元。韓國、加拿大和印度也從中受益,增額從9億美元到15億美元不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