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56

賴揆:雅米島非台菲重疊海域 影響不大

#雅米島 #重疊海域 #台灣 #菲律賓 #漁民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鄭媁、蕭雅娟、胡宥心、洪哲政/台

菲律賓軍方預計下月在距離台灣蘭嶼南方九十八公里的雅米島(Mavulis)興建海事基地,引發台灣漁民擔憂威脅東部作業。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表示,雅米島在台菲重疊海域之外,影響應該不大。海巡署說,菲國單方面強化島嶼設施並不影響台菲海域重疊的事實;海巡署將機動調整艦艇數量與部署位置,確保漁民作業權益。

國防部強調,保護我國漁民在經濟海域內合法權益,海軍偵巡與海巡執法會密切結合執行護漁任務,未來在漁汛期(四至六月)期間,將加派海、空兵力強化護漁的頻次與密度,機動調整待命艦艇,結合海巡執行護漁任務,保障我國漁民合法權益。

立法院昨天進行施政總質詢,立委黃偉哲表示,雅米島是是離台灣最近的菲國領土,菲國此舉恐影響台灣漁民,台灣是否也要升高護漁層級?賴清德說,行政院會去了解菲國在無人島建築軍事工事的目的,不會讓我國漁民權益受損。但雅米島所在位置不是台菲重疊海域,如果在重疊之內,才會升高衝突。

不過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提醒,菲國對大陸軟硬兼施,一方面要討好,另方面為爭取南海資源,呼籲我政府對南海主權與經濟海域須寸步不讓。

海巡署說,雅米島係在「台菲重疊海域漁船作業南界限」以外,菲國單方面強化雅米島設施,對我護漁不會有所影響,政府所公告劃設的「作業南界限」也不會因此而有所改變,海巡會依照漁業署的「作業南界限」派遣艦艇護漁,並機動調整數量和位置確保漁民作業權益。

據了解,台灣漁民捕魚作業近年來多已鮮少避免進入菲國臨接區(菲國領海基線向外十二浬至廿四浬),避免遭菲國干擾及扣捕風險。且三月十二日台灣和菲律賓漁務機關,才剛在台北舉行台菲漁業技術工作小組第四次會議,討論重疊水域內的執法安排、通報機制、資訊交換及遏止非法捕魚等議題。

不過,會議中菲律賓主張的鄰接區內執法議題,雙方並未達成共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