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57

菲律賓海監船射殺漁民 海巡:這是殺人刑事案件

#政策 #菲律賓 #漁船 #馬英九 #漁民 #海巡署

記者袁志豪、范正祥/台北報導

馬政府昨舉行跨部會記者會,說明「廣大興二十八號」遭菲律賓海監船開槍攻擊射殺漁民洪石成,總統馬英九要求菲國政府「道歉、懲凶、賠償」,海巡署痛批「這是一起殺人的刑事案件」,被攻擊的廣大興二十八號有卅二個彈孔。

廣大興28號。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海洋巡防總局台南艦以衛星電話傳回獲救船長洪育智(卅八歲)的訊問筆錄,洪育智說,菲國海監船靠近廣大興二十八號時,未對空鳴槍警告,一靠近就掃射;他們嚇得往台灣方向逃離;但對方緊追在後,槍聲持續卅分鐘才停,他聽到父親洪石成(六十五歲)大叫一聲,滿身是血,當場身亡。

海巡署表示,菲律賓的行為已嚴重違反國際海洋法,今後會每天派出二艘二千噸級船艦,在南方海域巡邏護漁。

外交部、海巡署、漁業署昨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長林永樂強調,事發地點是台菲重疊經濟水域,廣大興二十八號在該海域作業完全沒違法。他說,不管在怎麼樣的海域,菲律賓公務船不能夠使用武力攻擊沒有武裝的他國船舶,更不能在沒有提供遇難漁船的救難就離開。

海巡署副署長王崇儀表示,南巡局前天共接獲三通報案電話,在中午十二點五十九分接獲家屬第一通報案電話,立即通報在鵝鑾鼻東南方的二千噸級台南艦趕往馳援,也向國搜中心請求出動直升機,絕無家屬質疑的「延誤救援」。

由於兩船相距約一百廿五海里,台南艦直到傍晚六時左右抵達現場戒護,廣大興二十八號由附近海域兩艘漁船協助拖帶,預計今天清晨四時返回屏東小琉球海域的大福漁港。

洪育智的訊問筆錄指出,當天他在九時卅分清潔漁具,看到一艘上灰下黑的船艦向他們靠近,距離約八十呎;對方開近到約卅公尺,在九時四十五分突然以疑似步槍掃射。

洪說,他們嚇得躲進機艙,設定自動舵,往台灣方向逃離,但對方緊跟在後;槍聲一直持續到十時十五分才停,父親洪石成中彈身亡,船隻也因漏油失去動力。

王崇儀表示,由於菲律賓聲稱廣大興二十八號試圖衝撞他們的船隻,船上的海岸防衛隊才開槍射擊;今天海巡署將調閱漁船航行記錄器(VDR)釐清過程,並會同刑事局登船鑑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