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97

竹科人怕塞車的必買小物 清交賺「過路費」

#過路費 #清大 #交大 #竹科 #地方

記者張雅婷、郭政芬/新竹市報導

許多大學生財有道,鄰近竹科園區的清大與交大利用地利之便,賣「穿越證」給擔心上班遲到的竹科人,一年花五千元或一次卅元,開車上班穿過校園就可直達園區,成為全台唯二以「過路費」賺外快的大學。

清華大學四年前開始發行穿越證(張雅婷攝)

清華大學四年前開始發行穿越證,到竹科上班的通勤族從清大前門進校園,再由後門南大門出去即可直達寶山路,走不到半公里,就到竹科園區。

在竹科上班的蔡小姐說,竹科人最怕塞車,從新竹市光復路開車到竹科園區,不塞車時,三至五公里的路十分鐘可抵達,但每天上班時間都塞到不行,好天氣也要卅至四十分鐘,下雨天更得走上一小時。

清大駐警隊表示,由於上下班時間光復路塞爆,當地里長與竹科、校方協議,自一○二年八月起,提供「穿越證」給不想塞車的竹科人,穿過校園快速抵達竹科園區。從光復路走清大校園到寶山路共兩公里,約三分鐘即可抵達竹科園區。

清大的「穿越證」最早按次收費,一次廿元,若上下班各走一次,一天要四十元;後來改為年費,一年收費五千元,以一年工作約二百廿五天計算,一天廿元。清大每年限量發出三百張,不過實際一年只發出卅張。

清大駐警隊表示,校園裡學生的安全還是最重要,所以校方沒有廣為宣傳,主要是服務校友。同時擔心穿越車輛太多,影響學校安寧,所「秘而不宣」。

在竹科上班的楊姓工程師說,就算塞車,也不想辦穿越證,因為五千元太貴,能節省的時間大概只有十分鐘,「竹科人很會算,也很會找出路」,如果不能從清大直接到竹科,大家也會找附近其他小路。

徐姓清大校友表示,自己擔任學生會長期間,學生會有跟校方討論路權一事,提議將穿越證費用再提高,「試圖讓進校園的車子越少越好」,但校方考慮到有許多使用者為校友,當時只做了些許調漲。

交通大學也是竹科人另一條通勤捷徑,交大按次收費,一次卅元,上下班各走一次,一天要六十元,快速「通關」,以金錢換取時間。

台積電員工是責任制,上下班不用打卡,但員工說早上八點半開晨會若沒到會很丟臉;頎邦科技也不會因遲到扣薪水,員工表示遲到太多次會影響考績。若有捷徑可避開塞車,願意花點錢快快到辦公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