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74

室溫16~19℃ 幫助高品質睡眠

#新奇 #寰宇 #睡眠 #室溫 #16度 #臥房 #深度睡眠

記者蔡致仁/綜合報導

根據一項研究顯示,溫度對睡眠的管控能力,可能比光線還重要。專家建議,把室溫降到18.3℃左右,有益入睡;而睡著後的最佳室溫以16℃為佳。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神經科學與心理學教授沃克表示,「人們習慣把屋內或者臥室溫度,調得比適合睡覺的溫度再高一些」。

有專家建議,把室溫降到18.3℃左右,有益入睡。(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沃克說,身體需要把核心溫度下降大約1.1至1.7℃,才能讓人入睡,「如果核心溫度過高,大腦無法順利從清醒轉成睡眠狀態,也不能創造高品質睡眠。」核心溫度是人體製造熱能的中心溫度,而核心指的是大腦與腹腔。環境溫度下降,核心溫度也隨之下降,通常在清晨人逐漸醒覺時達到最低點。

去年10月刊載於《當代生物學》期刊的一份研究,其觀察非洲、南美洲一些生活在「前工業社會」人類的睡眠模式,發現溫度扮演關鍵的角色。其結論是,「每天的溫度循環變化,可能是規範睡眠的天然有效因素。但現代環境對此極度缺乏」。

研究主要作者、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精神病學教授席格表示,三批居住在熱帶自然環境的人類,都不是在日落不久後入睡,日出時醒來。平均來說,他們是在日落3小時又2分鐘後睡著,日出之前就醒來。冬天睡眠時間則比夏天增加一個多小時。席格蒐集分析這三批人居住地區的氣溫資料後察覺,非洲坦尚尼亞哈札人的睡眠時段,是在晚上氣溫最低的時候。

針對那米比亞與玻利維亞人的研究,他又發現對象都是在清晨,溫度不再下降時醒來。而荷蘭一群科學家2008年發表在《腦》期刊的研究則指出,人在睡覺時皮膚體溫上升0.4℃,可以讓身體釋放更多熱能,進而減少醒來的次數,延長深度睡眠的時間。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建議,臥房溫度應保持在15.5至19.4℃之間。該組織顧問多特維奇說,「涼爽的臥房能夠改善睡眠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