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48

國道5號 差別費率恐再拉大

#政策 #交通 #尖離峰差別費率 #國道5號 #塞車 #葉匡時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國道5號每逢假日就塞車,交通部8月中旬起連續四個周末試辦尖離峰差別費率,希望能疏解周末國5車流量,但今天上午交通部長葉匡時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坦言,測試結果顯示,差別費率僅達到一點點效果,比較有效的做法還是實施高乘載管制;交通部未來不排除再拉高離尖峰費率的差距,但政策推動難度將更高。

葉匡時表示,為紓解交通試辦尖離峰差別費率,結果顯示只有一點點效果。(好房資料中心)

國道塞車(大刊頭)

還是高乘載效果最佳

葉匡時今天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基隆港、高雄港之港埠設施資產活化情形報告」,立委質疑國5差別費率的效果,葉匡時示,雖然高公局還沒提出評估報告,但初步效果確實並不顯著,還是以高乘載管制的效果最佳。

高公局從8月16日起試辦「國5例假日差別收費措施」,從南港到蘇澳全線,周六上午6到12時南下費率加收50%;周日上午6時到中午12時為北上費率減價50%。但用路人實際感受發現,即使尖鋒費率全程收費也只多32元,國5周末依然常塞車。

提高費率差距 難度很高

葉匡時強調,未來希望鼓勵民眾共乘達到高乘載的三人門檻,或搭乘巴士等交通工具,但也不排除提高離尖峰的費率差距(目前是差距一倍),但受到民意的壓力,推動的困難度很高。他承諾一周內要提出差別費率的檢討報告。

高公局交管組組長呂文玉表示,試辦四個周末假日,除了最後一周末受到颱風影響,交通量明顯減少之外,其餘三周統計結果,假日從南港到礁溪尖峰旅程時間縮短約一成,一小時約縮短6分鐘,交流道下回堵距離也可減少2到4公里。

尖峰減少車流較明顯

呂文玉強調,離尖峰差別費率後,尖峰減少車流的比較明顯,離峰減價後增加的車流並不顯著。他說,國5假日的供給與需求差距是1.5倍,很難依賴單一策略就能讓國5一路順暢,高乘載約可減少兩成的車流,這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

葉匡時進一步表示,除了研究國5管制方式之外,台9線與台2線假日的車流量比較少,附近風景也很優美,將會要求觀光局研議附近的景點讓車流可以選擇從這兩條省道慢慢玩到宜蘭,達到抒解車流的目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