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芒果沒蟲卻遭荔枝連累禁輸紐西蘭 防檢局:將持續爭取

#居家 #寰宇 #WTO #釋迦 #蓮霧 #果實蠅 #紐西蘭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禁止我國釋迦、蓮霧,農委會擬向WTO提出爭端解決,紐西蘭六月也發現我國荔枝出現東方果實蠅,但除了禁止荔枝輸紐以外,沒被驗出蟲的台灣芒果也無辜遭禁。防檢局表示,2007年台紐簽署的協議並未特別區分水果品項,僅稱有活果實蠅就要禁止鮮果實輸紐,但未來會針對這點向紐西蘭持續諮商。
 
防檢局表示,台灣及紐西蘭2007年訂定「台灣輸往紐西蘭經濟重要性果實蠅寄主產品雙邊檢疫協議」,當時就是針對經濟重要性果實蠅寄主產品,沒有特別區分荔枝或芒果的檢疫,而規定當中提到,國產荔枝鮮果實輸紐,處理條件為果心溫度達46.5度以上持續20分鐘;如於紐西蘭發現活東方果實蠅,則暫停鮮果實輸紐,確定調查原因並改善後才會再恢復。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19日發布通知,於9月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19日發布通知,於9月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防檢局說,目前跟紐西蘭依照此項協議持續諮商,台灣已經提供調查報告跟相關補充資料讓紐西蘭審閱,但紐西蘭因為疫情嚴重延長四級警戒,相關流程受到拖延,不過紐西蘭已經將資料轉給專家審閱,雙方持續溝通當中。
 
但今年六月紐西蘭僅發現我國荔枝出現東方果實蠅,芒果並未發生蟲害卻一併遭禁,防檢局說,會針對這部分持續與紐西蘭洽談,確保找到對台灣水果最有利的檢疫條件,也會盡責不讓果實蠅輸往紐西蘭。
 
針對輸紐荔枝發現的東方果實蠅,與輸陸釋迦、蓮霧的介殼蟲危害風險差異,防檢局說,果實蠅類害蟲產卵寄生在果實內部,外表不易發現,成蟲具翅膀可飛行,危害及擴散風險高;介殼蟲附在果實表面,刺吸果實汁液,不會蛀入果實內部,不能飛行,危害風險不如果實蠅,且易於目視檢查發現,使用燻蒸處理殺滅效果佳,如於邊境攔截介殼蟲,各國均可讓業者選擇燻蒸檢疫處理後放行,幾無任何國家對介殼蟲類昆蟲採禁止輸入的措施。
 
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楊明憲說,台紐此份檢疫協議是根據「疫區」而非水果品項,若發現果實蠅就要停止鮮果輸紐,台灣若希望恢復外銷,出貨前的檢疫工作就要確保落實或通盤調查,甚至可以邀請紐西蘭檢疫官到台灣了解防檢疫作法,才能取得共信。
 
楊明憲說,台灣當然可以向紐西蘭爭取分開看待芒果跟荔枝,但是最重要還是從外銷供果園、安全用藥、出貨前檢疫的所有作業流程都要做到更好,過去台灣都是抽查,未來應該提高抽查比率,才能向紐西蘭進一步爭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