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5

鋼價大漲工程標不出去 台南國圖分館居民:不要蓋算了

#地方 #居家 #台南新營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 #流標 #鋼價 #招標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一波多折的台南新營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雖然近期曾加價近億元,至今流標6次,仍然發包不出去,地方民眾不滿「不要蓋乾脆維持原況」,做為體育設施,而不僅是南分館招標困難,市府表示,從去年疫情以來,公共工程招標難度大增,近期又因為鋼價大漲,像是臨安橋、東區立體停車場等工程都流標多次,只能檢討加價,持續努力。
 
工務局表示,公共工程從設計到發包都需要一段時間,如果物價飛漲,發包金額跟不上漲幅,自然發包困難,從去年疫情以來,這種情況又更為明顯,不僅因為物價波動、還有缺工等問題,經過一年來的檢討,缺工部分已藉由延長工期解決問題,但物價飛漲,仍是沒有解答的難題。
 
台南新營區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現況有許多體育設施,周邊民眾要求繼續提供使用。圖/議員蔡育輝提供
台南新營區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現況有許多體育設施,周邊民眾要求繼續提供使用。圖/議員蔡育輝提供
 
「已經被騙很多次了」市議員蔡育輝不滿表示,國圖南分館從2017年就宣布動工,但至今什麼都沒看到,一再欺騙地方民眾,發包6次都流標,「難道中央根本就不想蓋嗎」
 
國圖營繕組表示,因為物價上漲的原因,之前已經加價9000多萬元,總標金來到近26億元,沒想到仍趕不上物價,加價後又開標3次,有10多家的廠商都到場關切,卻都考慮疫情等不確定因素,不敢下手,目前已呈報教育部,將再轉國發會,繼續加價,希望年底前能動工。
 
而對於地方民眾要求乾脆不要蓋國圖,維持現有的體育設施,包括壘球、網球與籃球場,體育處則表示,目前土地已移交國圖管理,應很快會動工。
 
工務局表示,近期鋼價大漲,公共工程委員會的營建物價指數,型鋼部分去年8月是126.54,今年8月漲到165.93,漲幅超過3成,如果工程內鋼材使用量較多,根本發包不出去,例如從今年3月發包至今已流標6次的臨安橋工程,標金從3億6000萬元加價到5億,已加價近4成。
 
其他像是玉井的層林國小、交通局多處的立體停車場也都面臨流標困境,交通局近期向中央爭取9處立體停車場,其中5處在疫情之前都已順利發包,但剩下4處遇到疫情,其中東區青年路上的停18號停車場,已流標5次,預算從1億7000萬元加到2億1000萬元,還沒有發包出去,另外3處雖然尚未發包,但交通局也都不看好能順利發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