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30

擬降所得替代率…勞保年改月退金恐少3成

#政策 #理財 #勞保 #年金改革 #所得替代率
聯合報記者陳素玲、葉冠妤/台北報導
 
勞保年金改革方向曝光。據了解,勞動部工作坊的學者專家,對勞保的每年所得替代率從1.55%降到1.3%,已有大致共識,並以未來不增加新債務的前提下(凍結舊債),溯及既往,亦即現在已經請領年金的13
3萬餘人,也全部一體適用,如此不但衡平費率可以大幅下降到2%左右,且可確保勞保制度再撐25年以上。
 
勞動部正據此擬訂年改方案,但政府如何處理累計的龐大潛藏債務,仍是最大難題。而一旦所得替代率降為1.3%,較現行每年1.55%,等於減少一成六,若再加上平均投保薪資逐年拉長到180個月,給付可能再降一成五到二成,未來勞工年金月領金額,約減少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勞動部擬訂年改方案,計畫降低所得替代率,平均投保薪資逐年拉長到180個月,未來月領金額約減少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記者杜建重/攝影勞動部擬訂年改方案,計畫降低所得替代率,平均投保薪資逐年拉長到一百八十個月,未來月領金額約減少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記者杜建重/攝影
 
勞動部表示,召開工作坊目的是為聽取學者專家意見,屬諮詢性質,目前尚未有一定結論或共識,待具體方案研議後,會明確對外說明。
 
「所得替代率」指的是未來領勞保年金時,每一年年資的給付率,目前是1.55%。舉例而言,如果勞工申請請領勞保老年年金時,勞保年資累計20年,則領取年金的所得替代率就是1.55%乘以20,即31%。如果年資30年,所得替代率就是1.55%乘以30,即46.5%。
 
未來若每年所得替代率降到1.3%,則20年年資的所得替代率就只剩1.3%乘以20,即26%。
 
按照目前各方意見,年資給付率將降為1.3%、平均投保薪資期間由60個月逐年拉長到180個月,費率在原本的13%上限之後是否進一步往上調高,則與政府每年撥補金額連動,撥補200億、500億、1000億元,各有不同結果。其中所得替代率調降將溯及既往,平均投保薪資計算期間拉長因為是逐年,沒有溯及既往問題。
 
勞動部長許銘春先前與媒體餐敘時,不但表態未來改革方案一定會溯及既往,也暗示會更動所得替代率,一般認為所得替代率只會降不會升,現行國保所得替代率是1.3%,因此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將所得替代率降到1.3%改革方向也逐漸浮出。
 
勞動部舉行多場工作坊討論勞保年金改革,據了解,工作坊已告一段落,進入擬訂方案階段。其中各方認為,目前勞保財務最大壓力來自所得替代率1.55%過高,因此適度降低是必要的,而1.3%因與國保、私校保險等給付率相同,是較具共識的想法,可望納入年金改革方案。
 
據了解,各方認為,如果改革幅度不大,只能讓勞保制度再延長10至15年,無法說服年輕人,也不符合世代公平,因此認為勞保年改應該將新舊債務切割處理,並在不增加新的債務前提下,確保現有基金規模不會再減少,而且破產時間延到20年以後。
 
勞動部分析報告指出,所得替代率若一體適用全部降為1.3%,衡平費率只要約11%。有學者認為,如果衡平費率只要11%,費率上限若調到13%,每年多出的2%可還舊債;加上政府每年撥補金額大增,等於過去的債務,勞方、資方、政府都有分攤。關鍵是政府每年可撥補多少錢?願不願意負起解決舊債的主要責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