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45

原民國宅賴租 一毛都追不回

#地方 #三峽 #新店 #原住民 #國宅 #房租 #租售

葉書宏/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在三峽、新店興建2處原住民國宅,近3年來逾60名住戶未能如期繳交房租,累積欠款約171萬元,儘管不繳房租的原住民已被「請出」國宅,市府也已向法院聲請23件強制執行,但他們名下無財產,追討欠款最後淪為一紙公文。

新店原住民國宅(劉書宏翻摄)新店原住民國宅(劉書宏翻摄)

共56戶的新店原住民國宅,距小碧潭捷運站不遠,依坪數區分31至33坪等房型,每月租金4498至4633元;位於隆恩街、客家文化園區旁的三峽原住民國宅則共有147戶,依房型區分為套房、兩房及三房,每月租金1200元至3202元不等,領有中低收入證明的原住民,房租可再打折。

名下無財產 沒皮條

據了解,國宅租約2年為一期,都在9月簽約,自2014年9月迄去年8月止,兩處國宅逾30名住戶共欠款100多萬元;去年9月至今年7月,新店有4戶、欠款11萬元,三峽26戶欠款60萬元,3年來總計欠款約171萬元,其中不少具有中低收入證明,但也有一般原住民。

原民局社會福利科長劉祁表示,比較近2期合約欠款戶數及總金額有下降趨勢,有積欠房租者,將無法續約必須搬離國宅,三峽國宅租金在去年調降,每個不同房型大約都有30多人在排隊候補。

社工協助 學技賺錢

劉祁指出,市府雖對欠款戶道德勸說、發文催繳,但不少住戶仍置之不理,為維持國宅公平性,3年前開始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有些住戶收到通知後立即補繳,但不繳者仍大有人在,雖強制執行,但欠款戶幾乎都沒有財產,最後僅獲得法院的一紙「債權憑證」。

原民局目前雖已取得15張債權憑證,但一毛錢都要不回來,必須查出欠帳戶名下財產後,才能再度追討。

劉祁分析,欠款戶有些具有中低收證明、有些無證明,大部分繳不出房租的原因都是工作不穩定,導致收入不固定,因此無法正常繳租,已聯繫社工及就業輔導員介入協助,協助謀得一技之長,「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