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25

偏鄉人口皆流失 烏來反增28%

#地方 #烏來 #人口 #原住民 #房價 #新店

記者唐嘉邦/新北報導

新北市近10年來人口攀升,增加幅度達7%,但因幅員遼闊,出現城鄉差距,偏遠地區如平溪、雙溪人口逐年遞減,唯一的原住民區烏來區,不僅沒有受到人口外流影響,反而增幅達28%,成為全市人口增加數目第2名,令人跌破眼鏡。

烏來人口成為新北市人口增加最多的第2名,可能是因原住民的群聚現象。(擷取自新北市政府觀光局

據新北市民戶政服務網統計,92年7月時的台北縣人口為366萬1597人,102年7月的最新統計,新北市人口增加到394萬7608人,漲幅約為7%。原本就是人口密集區的板橋、三重、新莊、中和、新店等地,成長並不顯著,都僅有1到7%不等,成長最驚人的是林口區69%,主要受惠於重畫區政策,大批建案推出後吸引外來人口;但成長幅度第2名的竟是深山叢林中的烏來區,漲幅為28%,讓過去在台北縣時代一直是人口最少的鄉,已不再是人口最少的區。

烏來區長楊正斌表示,烏來人口增加的原因很多,也與新北市其他地區不同,並不是靠重畫區政策吸引外來人口。他認為,主要是烏來的交通其實與市區並不算太偏遠,車程到新店僅3、40分鐘,近來不少外地人來此置產通勤,也有退休人員移居此地,既能遊山玩水,也不會離都市太遠。

另因烏來區的原住民人口占46%,原住民具有群聚現象,許多外縣市來北部工作的原住民,選擇住在烏來,不僅居住環境、生活文化與家鄉相仿,還可通勤上班,更重要的是房價相對便宜。

不過,楊正斌認為,因烏來屬於原住民區,許多外移人口可能為了原住民保留區規定、選舉因素等,仍把戶籍留在此,不像平溪、瑞芳等地民眾直接將戶籍遷出,加上原住民並沒有出現少子化現象,出生率比起市區要高得多,種種因素之下,讓烏來的人口繼續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