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

宜蘭雨狂灌一夜破300毫米!東北雨持續 水庫有補到水?

#地方 #豪雨 #大雨特報 #氣象 #集水區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宜蘭縣已有局部豪雨發生,氣象局針對北北基宜發布大雨特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宜蘭已累積超過300毫米降雨,今東北部留意較大雨勢。至於外界關心雨有沒有下在集水區,他說翡翠水庫確實有變化。
 
彭啟明說,昨天晚上開始,由於東北風稍微增強,颱風外圍的水氣及宜蘭北部因東南風,導致低層大氣的受地形的台生,在宜蘭平原的山區發展出來很旺盛的線狀對流,也伴隨閃電,台灣東北方也發展出來很旺盛的對流回波,這離典型的共伴效應還有段距離,算是一個較低層東北風和暖濕空氣交會,所引發對流的發展。
 
宜蘭已有豪雨發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宜蘭已有豪雨發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彭啟明表示,降雨量在宜蘭的員山鄉的雙連碑,昨晚到今天清晨已經累績超過三百毫米,其他地方光是過去幾個小時,在宜蘭市、礁溪、蘇澳也超過一百毫米,東北角的萬里、瑞芳到雙溪等地,也都有持續性的較大降雨,今天一整天這些區域尤其是台灣東北部都會有持續降雨,較大降雨可能還會延伸到花蓮附近,都要留意,其他地方則比較不受影響。
 
彭啟明說,今年第16號颱風南卡在昨天下午生成,往海南到越南北方,未來在菲律賓旁的低壓在進入南海後,也可能會接續發展,成為這個大低壓帶的第三個颱風,也就是17號台風沙德爾。目前在南海上,是一個大範圍的季風低壓環流,很有利於擾動的發展,任何一個擾動進入後,都有機會增強發展,也就是颱風怎麼在幾天內接連出現。
 
他表示,這幾個颱風對台灣都沒有直接影響,但外圍的水氣配合上北邊很穩定高壓勢力的東北風,會讓北部、東北部到東半部,會有持續性的降雨,預計今天會延續昨天發展的對流,相當明顯,明後天周三周四稍微緩和,但周五開始又有東北風增強,水氣增多到周末,北部東北部到東半部,持續是不穩定的天氣型態。
 
彭啟明說,新竹苗栗以南,就相對晴朗很多,都還是穩定的天氣型態。大致上未來一兩周都還是典型東北風的型態,北邊的高壓勢力非常的穩固,但西太平洋似有較多擾動發展機會,今年是否還有較多補充台灣的雨量,就要看未來這一兩周了。
 
針對許多人問雨有沒有下在集水區,彭啟明說「有啦!」他表示,北部集水區的翡翠水庫有變化,加減也有用,至少沒有直直落,過去幾天上升超過一公尺了,但因水有進有出,實際上應該有1到2公尺。
 
彭啟明表示,近期北部持續有雨勢,好消息是東北部的翡翠水庫水位在過去幾天有上升超過一公尺,有效蓄水量也站上50%以上,台灣的水庫在沒有再額外新增的條件下,本來就要持續性的補充非常多次,偏偏遇上今年沒有颱風來帶來顯著的降雨,但目前還不到非常危急的時候,但也沒有樂觀的理由,要很謹慎面對。
 
彭啟明說,有時大眾恐慌的心態,反而讓水資源會更嚴峻,建議及早養成省水的習慣,比平常多注意一些,一天能省下一些不該浪費的水,每個人一天省下幾公升,累積起來就很可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