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04

半導體五年榮景恐告終 市場大失所望

#地方 #半導體 #科技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湯淑君/綜合外電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與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的本季營收和未來預估令市場大失所望,五年來晶片產業景氣榮景恐告終,拖累歐美晶片股16日盤中重挫,亞洲晶片股市值蒸發至少84億美元。

費城半導體指數16日早盤跌2.7%,台積電ADR也跌3.8%。輝達與應材財測跌跤,直接衝擊以台積電為首的台股半導體供應鏈。輝達是台積電大客戶,輝達展望不佳,勢必減少對台積電投片量;應材是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展望趨緩,顯示台積電,甚至三星、英特爾擴張減緩,也是半導體產業景氣偏弱象徵。

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的本季營收和未來預估,令市場大失所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半導體(報系資料照)

世界最大半導體生產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的最新財測低於市場預期,證實半導體產業景氣確實趨緩,但預期趨緩程度比以往溫和,持續時間也比較短。明年半導體製造設備支出可能比去年降低,反映記憶晶片支出減。

晶片產業近來受美中貿易戰損害電子品需求的衝擊,分析師擔心美國對中國產品明年加徵關稅,可能衝擊買氣。此外,分析師更擔心字母公司、亞馬遜與臉書等科技巨擘多年來對資料中心伺服器的暢旺需求正在減緩,連帶拖累半導體需求。

輝達股價16日早盤重挫20%,因預估本季營收為27億美元增減2%,遠低於市場預估。執行長黃仁勳表示,這反映加密貨幣熱過後的通路庫存過剩,且價格下跌也未能帶動需求回升,輝達已停止向零售商出貨部分中價位的晶片,確保庫存量回落到正常水準。

應材股價16日早盤也大跌9%,預估本季營收35.6億至38.6億美元,低於分析師預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