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4

C肝罹患率 彰化縣有10鄉鎮超標

#地方 #C型肝炎 #肝炎 #彰化C肝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健保明年給付C型肝炎新治療方式,消息傳開,許多病患開始觀望,醫師提醒「疾病不能拖」,且新治療方法的門檻是傳統標準治療無效及肝炎有急迫性,不如及早治療、效果較好。

全國C肝罹患平均率4.4%,彰化縣有10鄉鎮超標,前三高是秀水鄉14.28%、大城鄉10.9%、溪湖鎮10.3%,接著依序是埤頭鄉7.29%、竹塘鄉6.94%、埔心鄉6.3%、芳苑鄉5.47%、二林鎮5.26%、埔鹽鄉4.97%、溪州鄉4.86%。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楊基滐說,衛生局的調查數據顯示,C肝罹患率高的鄉鎮每7到10人就有一人得病,秀傳醫院統計,C肝病患就診平均年齡55歲,以C肝肝硬化的期程需25到30年,推測患者年輕時已罹病,拖延沒求醫的原因包括不知染病、沒積極醫治、害怕副作用。

楊基滐採傳統標準治療法,治癒一名60多歲秀水鄉婦人。他說,婦人已知罹患C肝,找理由抗拒不治療,他願代付車資接送婦人到院醫治,婦人被感動,治療約一年,過程中發生副作用,都在醫療團隊鼓勵之下度過。

國健署明年將限額開放C肝新治療方式,很多病患諮詢,有意「等明年再治療」。楊基滐說,新治療方式的名額每年8000人,訂出干擾素治療無效、有肝病急迫性的門檻,病患如不符申請要件,別再等到急迫性(肝硬化、肝癌),最好先採傳統標準治療。

C肝感染者僅三成自行復元,其餘七成轉化成慢性肝炎,傳統標準治療成效良好率約75%。楊基滐說,C肝患者若治療效果差,備妥相關報告申請新型治療也不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